网站地图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内部资源ARP系统登陆
   
  监察审计
  纪检监察  
  工作活动  
  规章制度  
 
 
 
  图 片 库
 
阴和俊在兰州分院召开座谈会
阴和俊调研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阴和俊调研近代物理研究所
阴和俊调研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侯建国在兰州分院主持召开人才工作会议
侯建国调研兰州分院
  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
·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兰州文献情报中心
·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
  首页 > 监察审计 > 工作活动
 
刘维民院士作科研道德与学风建设专题报告
2016-12-12 | 编辑: | 【  

  1212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学位委员会主席刘维民研究员应邀为兰州化物所全所青年职工和研究生作了题为《科学研究与技术创新——学习、交流与践行》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兰州化物所副所长、所科研道德与学风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师彦平主持。所纪委书记、副所长、科研道德与学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长春,研究生导师和全所青年职工、研究生等近300人参加了报告会。 

  刘维民院士从什么是科学与技术、如何推进科研工作、科研规范及诚信、师生关系的处理等方面,介绍了古今中外科学家对科学技术内涵的认识和阐述,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提出推进科研工作的思考与感悟,以违反科研道德的经典案例入手讲述了科研道德的重要意义和科研不端行为的危害,并借鉴孔子的教学育人理念阐述了如何处理好师生关系。刘维民指出,做好科研工作,一要善于思考,勇于创新,用求知欲、荣誉感和责任心培养独立科研能力。二要勤奋学习,坚定信念,不断提高个人科研与人文素养。三要注重理论与应用问题相结合,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四要强化科研规范和诚信,重视科研道德及学风建设,担负起推进社会进步、促进科技创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

  师彦平在总结中指出,科研道德与学风建设是研究所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研究所科研文化的重要内容之一。科研道德是科研工作者和研究生的生命线,良好健康的学风是研究所保持持续创新能力的基本保障。希望与会人员认真思考、深入学习,在日常工作中自觉主动维护学术道德、遵守学术规范、完善学术人格、端正学术风气,努力成为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严谨治学的力行者,优良学术道德的传承者,从而为研究所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氛围。 

  

 

  刘维民作报告 

  

 

  师彦平主持 

  

 

  报告会现场 

 

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 版权所有 陇ICP备05000558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3
电话:0931-2198855 E-MAIL:czw@lzb.ac.cn
地址:兰州市天水中路6号
6201020200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