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寒旱所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 扎实推进支部党建工作

发表日期:2016-05-24来源: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放大 缩小

  523日,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召开各党支部书记会议,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党政办公室主任张景光、各党支部书记及部分支委等近2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所长张小军主持。 

  会上,张小军表示,会议主要有四项议题:一、此次会议重点检查、督促各党支部尽快完成本支部“两学一做”实施方案的制定工作,实施方案要涵盖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基本原则、学习内容、时间节点、方法措施等关键内容,并及时报送所党委备案,同时,对已经完成方案制定的机关党支部、沙漠党支部、水土党支部、冻土党支部、研究生第二党支部等给予了表扬,对正在制定方案的支部提出了具体要求与参考意见,对尚未制定方案的支部进行了现场督促;二、党费是党员向党组织交纳的用于党的事业和党的活动的经费,交纳党费是每一名党员应尽的义务,是党员关心党的事业的一种表现,代表党员个人的党性自觉和党员意识。“按时交纳党费”是做一名合格党员必须具备的起码条件,是党组织对党员的一项制度性要求。各党支部要及时将收缴的党费及明细交至党政办公室;三、做好新党员发展工作是各党支部的一项重要工作,发展党员必须遵循“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特别要善于在中青年科研骨干中发展新党员,使党的队伍永远保持先进性,充分发挥党员在群众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四、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也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兰州分院分党组拟举办红歌赛,各党支部要积极准备,妥善组织,通过红歌赛感悟党的光辉历史,激发爱国、爱党情怀,活跃研究所文化氛围,进一步展现立足西部、团结协作、锐意进取、勇于奉献的精神风貌。 

  随后,各党支部就近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制定情况、“两学一做”活动开展情况、党员发展情况和党费收缴情况作了详细汇报。各党支部按照所党委要求,积极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其中,机关党支部组织党员参观八路军驻兰办事处纪念馆,接受党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及理想信念教育,并开展了“学党章、党规,提高党性理论和知识水平”专题学习活动,同时,王尚礼书记还就机关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活动主题、指导思想、活动对象、活动时间及内容作了会议交流发言;冰冻圈党支部创新活动形式,在第一时间成立了珠峰综合科考队临时党小组,组织科考队全体党员、积极分子在世界最高海拔地区认真学习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在天山站成立临时党小组,动员了一批青年科研骨干和研究生,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冻土、水土党支部利用党员活动费购买《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和“两学一做”学习材料,供党员进行自主学习;大气、生态党支部积极组织“两学一做”集中学习,及时将中央、中国科学院、寒旱所的“两学一做”文件精神及时向支部党员进行传达;沙漠党支部建立微信群,及时将中央、中国科学院、研究所有关文件精神上传,供大家查阅学习;支撑党支部及时将中央、中科院及研究所有关“两学一做”文件精神做成pdf文件发送至支部全体党员邮箱,供大家参考学习;研究生党支部及时组织学生党员开展“两学一做”系列活动,同时,开通微博、微信和QQ群将有关文件上传至网络,让大家下载学习;离退休党支部采用集中座谈与分散学习的方式,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进行广泛的宣传与动员,积极学习中央、中科院文件精神,及时传达研究所党委对“两学一做”工作的总体部署与要求。  

  最后,张小军希望各党支部要按照制定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积极开展系列活动,要增强针对性,“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各党支部要从各自实际出发,创新学习活动形式和方法,突出重点、统筹协调、合理安排、有序推进,做到科研工作与学习教育两手抓、两不误,努力把开展活动焕发的政治热情和积极性转化为做好科研工作的强大动力,为研究所各项事业的有序发展做好坚实保障。 

 

  会议现场1

 

  会议现场2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