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贯彻落实中科院2021年夏季党组会精神 谋划研究所“十四五”发展

——西北高原所召开第十一届发展战略研讨会

发表日期:2021-10-22来源: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院长侯建国在中科院2021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传达会上指出,院属各单位要进一步深刻领会“国家事”“国家责”的内涵和要求,牢记“国家队”“国家人”的职责和使命。强化使命驱动和责任担当,统筹推进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着重抓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国家创新人才高地建设等重点工作,落实和强化研究所法人主体权责。要明晰和恪守研究所作为专业领域“国家队”的使命定位,加快实现从“在做什么”“能做什么”向“该做什么”转变,提高资源配置和使用效率,保证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为贯彻落实中科院夏季党组会精神,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于10月20日至22日召开了“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2021年夏季党组会精神 谋划研究所‘十四五’发展”为主题的第十一届发展战略研讨会。西北高原所领导班子、全体职工和研究生参加会议。

  为了开好本届发展战略研讨会,西北高原所所务会和党委会充分讨论并确定了本次会议的主题和分组讨论的主题。(1)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心系的“国家事”和肩扛的“国家责”是什么?(2)作为“国家队”,如何加强科研、管理和支撑队伍建设?特别是研究团队的组建及青年人才队伍建设?(3)“十四五”期间的科研主攻方向、重大任务和重大产出应该是什么?“十四五”期间应该部署哪些新兴前沿方向和未来技术?(4)为建设国际一流科研平台,西北高原所正积极参与院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工作,就此有何好的意见和建议?为推进国重实验室建设,西北高原所应该如何调整科研布局和学科建设?(5)现在的科研绩效奖励办法存在哪些问题?如何改进?“十四五”及以后,科研绩效评价应以什么为主体?科研绩效评价的分类原则应该是什么?

  西北高原所所长陈世龙代表研究所作了“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2021年夏季党组会精神 谋划研究所‘十四五’发展”的主题报告。陈世龙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对科技创新工作提出的五个方面重点任务:加强原创性引领科技攻关、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推进科技体制改革、构建开放创新生态和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 他从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准确把握“国家事”“国家责”的内涵和要求,进一步明确新时期的使命定位和目标任务;强化责任担当和使命驱动、统筹推进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为“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四个方面传达了中国科学院2021年夏季党组会精神。 他提出,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应做的“国家事”和肩扛的“国家责”,以及从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十四五”规划制定等方面介绍了近期的重点工作。

  分组讨论环节分研究员、副研究员及以下科研人员、支撑部门和管理部门四个组就本次会议确定的主题进行了讨论,所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全程参与各小组讨论。

  在总结会上,陈世龙指出,第十一届发展战略研讨会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和“十四五”开局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通过讨论,明确了西北高原所应做的“国家事”和肩扛的“国家责”,确定了从“在做什么”“能做什么”转变为“该做什么”。要求下一步要以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十四五”规划制定、学科方向调整、人才引进等方面落实战略研讨会成果。

  本次发展战略研讨会的召开明确了西北高原所“十四五”乃至更长一个时期的发展方向,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坚实基础。


张景光主持会议


陈世龙作报告


会议现场

 
研究员组讨论现场


副研究员及以下科研人员组讨论现场


支撑部门组讨论现场


管理部门组讨论现场


总结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