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战“疫”有我,不负使命——兰州化物所党员志愿者冲锋在社区疫情防控一线

发表日期:2021-11-08来源: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近日,兰州迎来初雪,气温骤降。漫天风雪中,党旗飘扬在一线,红马甲身影活跃在一线。在雁南路、渭源路等社区疫情防控值守点,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选派的环境材料与生态化学研发中心党支部书记康玉茹、羰基合成与选择氧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二支部党员高强和党委办公室党支部党员拓颖等3名党员志愿者坚守“党员先锋岗”,战疫情、斗严寒,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奉献力量。 

  抗疫志愿小温暖凝聚大力量 

  “疫情面前,人人有责。我是一名支部书记,参加志愿服务,算我一个。”看到紧急通知后,康玉茹毫不犹豫地报名请战。此前,疫情一发生,她便主动提交申请书,希望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尽管爱人作为医务工作者已经在一线奋战,她依然义无反顾。到科苑一区值守岗位报到后,她迅速进入状态,扫码登记信息、宣传防疫知识,贴心提醒做好出行防护……每项工作都一丝不苟地完成。“7点钟到岗,着实有点冷,但感受到的却是前所未有的感动与温暖。从耄耋老人,到青春少年,每一位因工作必须外出或者因生活亟需外出的小区居民,行色匆匆走到门口时,都会放慢或停下脚步,一丝不苟地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出示健康码、配合出入登记。因兰州骤然降温,听到最多的暖心话语就是进出社区的居民亲切地说‘多穿点’‘辛苦了’‘谢谢’,收到最多的暖心短信就是‘辛苦了,注意保暖、注意防护’。康玉茹笑着说,志愿服务工作中的暖心瞬间让她格外感动难忘,也更加勇敢执着。 

  

  康玉茹参与志愿服务工作

  克服小我困难,为了抗疫“大我” 

  “如果有能力回馈社会、奉献国家,就该义不容辞。”对于参加志愿服务,高强第一时间报名,并给所里相关部门打电话,希望务必选上他。当时没考虑太多,“就是遵从内心深处的选择”。在值守点,高强尽职尽责,做一名全能志愿者。他自制宣传板,引导住户自主扫码登记;设法帮忙修复住户中病毒的手机,确保能够顺利扫码进出。他还经常肩扛手提帮住户将采购的食材搬运到电梯,认真消杀快递件并放到指定取件区域,方便住户灵活取件,抗风冒雪中全心全意做好各项服务。每天执勤值守确实也挺累的,虽然免不了疲惫和汗水,但等到战成功的那一天,回头来看今天的选择,我会非常欣慰。”高强坚定地说,“克服个人小困难为大家服务,在每天实实在在的防疫工作中发挥一个普通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以梦为马,以汗为泉,不忘初心,不负韶华。 

  

   高强参与志愿服务工作 

  置身一线感受战“疫”伟大 

  大爷,请您带好口罩,扫一下小兰帮办二维码。在雁园街道科教城社区雁乐家苑门口,拓颖仔细地检查着健康码、反复宣传防疫措施、记录着人员信息,碰到核酸检测时协助布置场地、维持秩序、做好引导,前前后后忙个不停。“作为党委办公室党支部的一员,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必须要站出来,这就是我在疫情期间对组织的最大忠诚。”拓颖说,“置身一线更能感受战伟大。当我穿上红马甲、参加抗疫志愿工作后,那种使命感更加强烈,也更深切地感受到社区工作人员的艰辛与不易。说实话,去之前对于社区的工作量之大、困难之大我做足了心理准备,但真正到岗后,我才感受到工作之多、工作之细、时间之长,这些还是超出了我的想象。但我有信心做好。”作为生于斯长于斯的兰州人,能为守护这个城市安宁奉献一份微薄力量,让她感觉到格外踏实。拓颖每晚还与同样参加志愿服务的爱人交流心得体会,共同成长、共同感悟、共同期待兰州恢复活力的那一天。 

  

   拓颖参与志愿服务工作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战“疫”需要的时刻,志愿者们挺身而出、坚守“前哨”,默默守护着社区群众的健康安全,以实际行动扛起责任担当、彰显初心使命,为鲜艳的党旗增光添彩,在寒冷的冬天里让人们感受到真切的温暖、澎湃的力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