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青海盐湖所举办“科学家故事我来讲”演讲比赛

发表日期:2022-09-29党委办公室来源:青海盐湖研究所放大 缩小

  928日,由青海盐湖所党委主办的“弘扬科学家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系列活动之“科学家故事我来讲”演讲比赛活动在综合楼六楼会议室举行。 

  参赛选手紧紧围绕“弘扬科学家精神,传承和发扬盐湖精神”主题,生动讲述了柳大纲院士始终把国家需要和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以“一生常耻为身谋”作为人生准则,带领中科院盐湖科学调查队揭开盐湖宝藏的奥秘,献身科学事业六十余载的故事;高世扬院士“盐湖需要我,我需要盐湖”,致力于揭示盐湖化学的奥秘,把毕生精力奉献给了盐湖科技事业的故事;张彭熹院士扎根盐湖,热爱盐湖,建设盐湖,将青春与热血奉献给盐湖,用一生生动诠释“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团结拼搏、开拓创新”盐湖精神的故事;袁承业院士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勇于创新,“国家的需要,就是我的责任”,一生服务社会,报效国家,将毕生精力奉献给国家重大科技需求的故事;刘先林院士将“祖国需要什么,一线需要什么,我们就要研究什么!”作为毕生追求,平易近人,严谨博学,对科研创新不懈追求,对生活朴素淡泊的故事;陈能宽院士“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带领团队完成原子弹“爆轰物理试验”,将的人生中的多个重要段落都过成了精彩诗句的故事等等。从一个个小故事、身边优秀的科学家讲起,从一篇篇经典文献讲起,从切身科研经历讲起,从一张张泛黄的照片讲起,从一张坐了45年的冷板凳讲起.....通过参赛选手们生动感人的讲述,让大家在充分感受科学家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和“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的同时,也看到了当代盐湖科技工作者意气风发、不忘初心、担当进取、积极向上的良好精神风貌。由所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工会委员等组成的评审小组对演讲内容、语言表达、形象风度、现场效果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定后,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和优秀奖若干名。获奖作品后期将在青海盐湖所网站、所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展播。 

  赛后,所长吴志坚和党委书记王永晏也结合“弘扬科学家精神,发扬和传承盐湖精神”畅谈了切身体会。他们指出,国家的需求就是我们盐湖科技工作者的使命,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就要将国家需求放在首位,勇担“国家事”“国家责”,聚焦主责主业,在盐湖科技创新的新发展阶段勇于担当作为。全所职工、研究生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秉承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主动肩负起时代赋予盐湖科技工作者的历史重任,弘扬科学家精神,传承和发扬盐湖精神,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事业中去,敢写盐湖科技创新的大文章,以优异的科研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吴志坚发表讲话

王永晏发表讲话

参赛选手演讲现场

    参赛选手演讲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