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青海盐湖所组织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系列活动

发表日期:2022-09-30党委办公室来源:青海盐湖研究所放大 缩小

  根据中科院党组《关于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系列活动和主题活动月的通知》精神,青海盐湖所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系列活动。本次系列主题活动的开展是推动全所职工、研究生践行科学家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的具体实践,也是对科学家精神和盐湖精神的生动传承,以活动凝聚人心、以活动凝聚前行力量,达到了预期效果。 

  主题活动之“学精神、聚力量、展风采”短视频创作大赛。参赛作品紧紧围绕“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新使命、新征程”“弘扬科学家精神、发扬和传承盐湖精神”“专业风采”“创新文化”等内容,用影像记录发展,用镜头讲述变化,通过小切口展现大主题,充分发挥短视频优势,积极传递正能量。 

  主题活动之“展科技创新风采,逐梦者正青春”书画摄影展。作品聚焦科学过程及精彩瞬间、科技创新带来的新变化、科技工作者风采和祖国壮丽河山等,以完美的构图、生动的色彩、深厚的情感展现了十九大以来党的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科技创新带来的崭新变化以及青海盐湖所职工、研究生积极进取担当作为的新风貌、新风采。 

  主题活动之“科学家故事我来讲”演讲比赛。参赛选手紧紧围绕“弘扬科学家精神,传承和发扬盐湖精神”主题,从一个个小故事、身边优秀的科学家讲起,从一篇篇经典文献讲起,从切身科研经历讲起,从一张张泛黄的照片讲起,从一张坐了45年的冷板凳讲起.....通过参赛选手们生动感人的讲述,让大家在备受感动的同时,也看到了当代盐湖科技工作者意气风发、不忘初心、担当进取、积极向上的良好精神风貌。 

  主题活动之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活动期间各党支部纷纷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弘扬科学家精神、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等开展各类主题当日活动,为盐湖科技创新工作凝心聚力。盐湖资源综合利用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党支部举办“弘扬科学家精神,创新攻关勇担当”主题党日活动多角度、多维度地对弘扬老科学家精神进行解读和大讨论。机关综合党支部举办“弘扬科学家精神,传承和发扬盐湖精神”主题党日活动,邀请盐湖地质与环境党支部党员、西藏二次科考临时党小组组长李庆宽做了《苦乐同行,坚定信仰、传承精神》的主题党课,将无形化有形,化为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能力、促进中心工作的新动力。盐湖资源化学实验室党支部举行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党日活动,支部书记做了题为“弘扬科学家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的党课报告,强调了科研人员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重要意义…… 

  主题活动之各民主党派“弘扬科学家精神,同心向党,喜迎二十大”主题活动。在青海盐湖所党委大力支持下,青海盐湖所各民主党派通过集中理论学习、参观主题教育基地、召开座谈会等形式,积极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同心向党,喜迎二十大”主题活动。活动期间,通过邀请盐湖领域老专家做主题报告、参观“两弹一星”原子城纪念馆、尕布龙纪念馆、青海盐湖所党建所史展览室、盐湖科技展厅等,旨在强化引导党外知识分子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了党外知识分子的政治认同感和责任使命感,为盐湖科技创新、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建言献策,发挥积极作用,营造研究所统一战线团结、活跃、奋进的新局面。 

  通过系列主题活动全所职工、研究生纷纷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秉承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主动肩负起时代赋予盐湖科技工作者的历史重任,弘扬科学家精神,传承和发扬盐湖精神,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事业中去,敢写盐湖科技创新的大文章,以优异的科研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