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与监审 >> 党的建设

党的建设

兰州分院系统开展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交流互查活动

发表日期:2017-12-13来源:放大 缩小

为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检查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121112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系统开展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交流互查活动,由兰州分院纪检组组长宋文辉带队,协同近代物理研究所、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和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本部)纪监审部门负责人和业务主管,在以上三个单位间开展了交流互查活动。

各单位汇报了近五年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及两性审计双覆盖工作完成情况,并着重围绕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制度体系建设与完善、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党风、作风建设、科研学风道德建设、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开展等交流了有益经验,分析了工作不足,探讨了改进思路。检查组还现场翻阅查看了各类文件资料、制度汇编等。 

  宋文辉表示,开展系统单位间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交流互查活动,是落实《通知》要求、推进分院系统相关工作的有效举措,收到了良好预期作用:一是通过互查推动了工作。在各单位前期自查自评基础上,分院系统组织单位间互查,进一步有力推动了相关工作。二是通过互查加强了交流。各单位的工作各具特色,互相观摩借鉴有助于取长补短、互促共进。三是通过互查发现了不足。通过横查竖比、对照参考,便于发现工作思路的局限性和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为切中要害进行整改和提升奠定了基础。

    宋文辉对各单位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续深入推进兰州分院系统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提出四点明确要求,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重要批示精神;二是进一步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并抓好制度落地工作;三是大力探索实践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工作,从严从实从细开展好此项工作;四是以此次自查自评、交流互查为契机,总结经验,发现不足,开拓思路,创新实践,推动分院系统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更上新的台阶。
                                                 
                                                                       西北院交流现场
                                          
                                                                           兰化所交流现场
                                          
                                                                           近物所交流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