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与监审 >> 党的建设

党的建设

兰州分院机关党委召开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

发表日期:2018-01-31来源:放大 缩小

  130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机关党委召开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兰州分院纪检组长宋文辉到会督导;党建与监察审计处负责人出席会议;兰州分院机关党委书记吴建刚、副书记张健及其他党委委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吴建刚主持。  

  本次民主生活会的主题是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结合分院机关实际,兰州分院机关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对照党章、对照《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对照初心和使命;联系违纪违法反面案例,联系巡视巡查发现的问题,联系本单位重要工作案例,重点查摆“六方面问题”,检查政治、纪律、品德、作用“四个合格”情况,剖析根源,明确目标,进一步增强分院机关党委班子成员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为扎实有效地履行好兰州分院机关职能、更好服务研究所提供保障支撑。  

  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分院机关党委召开专题会议,按照分院分党组的统一部署和安排,对照中纪委机关和中组部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和中科院党组《通知》要求,就相关事宜做了认真准备。一是传达中科院及分院分党组关于本年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相关部署及文件精神和具体要求,要求各党总支(支部)逐级学习、贯彻、落实。二是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民主生活会前,向机关各党总支(支部)和广大党员同志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各层级普遍开展相互谈心活动。三是要求在认真学习党规、相关文件的基础上,按规定在党总支(支部)层面开展普通党员组织生活会评议,机关党委委员在所在支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交流评议,机关党委委员结合工作认真查找问题。四是民主生活会前,各党总支(支部)书记向机关党委围绕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方面进行述职交流。五是落实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机关党委委员除参加所在党支部评议外,必须参加机关党委民主生活会并进行个人剖析。 六是落实以高质量的学习研讨奠定思想基础要求,组织好集中学习和专题研讨。 

  民主生活会上,吴建刚汇报了兰州分院机关党委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和开展其他重点工作情况;对照此次召开民主生活会前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深入分析问题症结,提出了相应的整改思路;分院机关党委班子成员按照要求认真对照检查,筛查问题不足,逐一进行了深刻剖析和自我批评,班子成员之间相互诚恳地开展了批评。  

  宋文辉对本次民主生活会会议质量给予充分肯定,认为程序规范,动作到位,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刻,整改思路明确。同时,指出了需要改进之处,并就分院机关党委加强自身建设和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吴建刚作了表态发言和会议总结,表示将尽快细化实化整改方案,明确目标,认领责任,把握节点,保质保量推进整改任务落实到位,在已有工作基础上,探索创新,开拓进取,在分院分党组的指导下,着力进一步提高对分院工作“三满意”程度,结合机关实际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重点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推动兰州分院机关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