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与监审 >> 党的建设

党的建设

兰州分院系统第十三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圆满结束

发表日期:2018-06-01来源:放大 缩小

  53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系统第十三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结业仪式在分院301会议室举行,经过3天紧张而又充实的学习、交流和参观,来自兰州、西宁地区院属各单位的35名学员按计划完成培训任务,获得由兰州分院分党组颁发的结业证书。   

  培训以“分院分党组牵头主办+各单位党委积极协办”模式组织,统分结合,灵活安排,发挥资源集中整合、协调通畅高效的优势,采取聆听专家辅导讲座、参观红色革命圣地、收看视频报告、举办辩论会和自主学习等形式,着力提高培训质量,突出强化培训效果,实现了“一围绕四结合”的设计目标,即,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培训,实现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独自思考与学员交流相结合、一己感悟与集体研讨相结合、聆听辅导与撰写心得相结合。   

  系列专题讲座共分四讲。首场报告中,兰州分院分党组书记谢铭作了题为《入党与圆梦》的报告。他的报告以“入党”和“圆梦”为题眼,结合当前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通过援引大量翔实数据和鲜活身边案例,深情回顾了党自孕育诞生至发展壮大的曲折历程,深入浅出阐述了新时期申请入党的积极意义,明确指出“入党”是具有政治觉悟的先进分子的“梦想”,“入党”有益于“圆梦”,入党更需要担当与付出。 

  结合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活动,培训班将回望马克思、致敬马克思、重温《共产党宣言》等伟大著作作为重点安排,邀请中共甘肃省委党校刘亚军作了题为《<共产党宣言>与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的报告,他从《共产党宣言》产生的历史背景及其意义、《共产党宣言》的主要内容、启示及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三个方面,为学员作了详尽而系统的讲解,报告内容丰富,逻辑清晰,引导帮助学员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信念,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 

  中共甘肃省委党校教授陈永恭从“党章在党的生活中的重大作用”、“党章内容概要”、“新党章与党的新要求”和“以实际行动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四个方面为学员们进行了《新党章解读》,引导学员学习了解《党章》,帮助学员深化对党的知识的了解,进一步坚定他们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   

  除了安排院内外专家学者作专题讲座外,培训班还为学员组织视频讲座,集中学习了金一南教授作的《苦难辉煌》辅导报告,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聆听报告,对近代中国的百年奋斗史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对党90多年来的奋斗历程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有了更加坚定的信心。 

  精心安排专题讲座的同时,培训班创新形式,积极开拓实践学习这一“第二课堂”,将主题报告与革命红色圣地现场体验学习相结合。531日上午,学员们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八路军驻兰办事处纪念馆,进行实地学习教育。在纪念馆,一幅幅泛黄而珍贵的抗战照片、一段段可歌可泣故事的文字介绍、一个个透着沉重历史感的实物,引发了学员们深深思索和无限敬仰。朱永光馆长现场作的《西路军和西路军精神》党史报告,引领学员再次走近那段血与火的岁月,重温那些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使他们受到了感人至深的党史教育。   

  为了加深理解,促进学员对三天集中学习的“消化吸收”,培训班设计了辩论会和各单位代表交流发言内容。辩论会上,正反双方围绕“共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重在平时还是重在关键时刻”这一命题,展开激烈有趣的辩论,双方你来我往,唇枪舌剑,既有古语佐证,更有“习语”援引,在精彩的思想交锋中让与会人员对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有了更深更全的理解。 

  各单位学员代表结合个人工作、学习实际,围绕本次培训内容,畅谈了心得体会,表达了对党领导伟大事业的由衷崇敬和对于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强烈愿望。   

  为促进学员系统、深入、自主学习党的知识,培训班要求学员认真开展自学,并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网站信息指定为长期学习、关注内容。 

  通过此次培训,入党积极分子进一步深化了对党的认识,学习了党的基本知识,端正了入党动机,坚定了理想信念。集中培训收到了良好预期效果。 

辩论会现场

颁发结业证书

合影留念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