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与监审 >> 党的建设

党的建设

兰州分院机关第二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

发表日期:2019-01-30来源:放大 缩小

  129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机关第二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总结党支部2018年度工作,对党支部工作和全体党员进行民主评议。机关第二党支部9名党员参加会议。兰州分院机关党委副书记张健作为党委委员联系支部督导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党支部书记金健主持。 

  会议主题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党建为统领,聚焦处室主责主业,高标准、严要求,进一步提升支部组织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主线,以切实增强党支部组织活力为目标。会前,在过去一年学习教育基础上机关第二党支部组织了专题学习,支委会会议对召开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按照“两个必谈”(党支部委员之间必须互相谈话;党支部委员与全体党员必须谈话)原则开展了深入谈心谈话,广泛征求了意见建议。 

  会上,金健传达了《中国科学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召开2018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通知》精神和《中共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机关委员会关于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工作的方案》要求。对照《兰州分院机关第二党支部2018年度工作计划》,回顾总结了党支部2018年所做工作。 

  金健代表机关第二党支部班子对支部工作进行剖析检查,围绕政治功能强不强,“四个意识”牢不牢,“四个自信”坚定不坚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好不好,党员履职尽责意识突出不突出等深刻查找了存在的问题不足,深挖症结病灶,明确了今后努力方向和整改举措。金健表示,2019年机关第二党支部将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提升学习成效,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按照党章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组织开展支部工作,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提升党支部组织力为抓手,以抓党建促中心为目标,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推动党支部建设全面从严、全面过硬,更好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随后,支部班子成员逐个作个人剖析检查,支委金健、于祁、陈华、李丽按照相关要求,结合工作职责、对标“四个合格”党员要求,对存在的不足进行了深刻剖析与检查,查摆了问题表现,分析了问题根源,提出了改进思路。  

  在支部全体党员民主评议环节,每位党员逐一发言,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与会党员能够结合实际,本着“团结——批评——团结”的原则,开门见山,直陈问题,把谈工作与谈思想结合,把说成绩与找不足结合,把自查与他查结合。大家表示,这样的组织生活有“辣味”,更有“滋味”,通过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帮助自己达到了“排毒出汗”的目的,实现了自己“洗洗澡”,大伙“搓搓背”,一起“掉掉泥”的预期目标。会议无记名投票对全体党员进行了民主测评。   

  张健对会议作了点评发言,认为会议组织有序,程序完备,主题突出,查摆问题“实”而“深”,开展批评“严”而“准”,开出了好的氛围和效果。同时,张健对机关第二党支部过去一年工作给予肯定,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突出党支部政治功能,切实提升党支部组织力。二是持续加强学习教育,创新开展支部活动,更好发挥党支部“3+4”功能。三是狠抓整改落实,确保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落实落地,富有整改成效。 

  金健代表支委班子作了表态发言,表示将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为契机,以开展好“一支部一品牌”主题活动为抓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狠抓整改落实,推动党支部工作更上新的台阶。 

  兰州分院纪检组组长、分党组成员宋文辉落实双重组织生活要求,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组织生活会。 

召开组织生活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