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与监审 >> 党的建设

党的建设

兰州分院机关第二党支部实地学习八步沙“六老汉”精神

发表日期:2019-04-08来源:放大 缩小
   44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机关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驱车3个多小时,来到武威市古浪县八步沙林场,为了探寻一个故事,为了学习一种精神。 

  八步沙林场位于武威市古浪县东北部,腾格里沙漠南缘,昔日狂风肆虐,黄沙蔽日,植被稀疏,一片荒芜。1981年,年过半百的土门镇农民石满、贺发林、张润源、郭朝明、罗元奎、程海等六老汉,以联户承包的形式,封沙造林,治理沙害。六老汉头白了,八步沙树绿了。六老汉年迈后,他们的子孙继续顶上来,接过父辈手中的铁锹,三代人接续奋斗,终于使亘古荒漠呈现一片绿洲,不毛之地焕发盎然生机,演绎了现代版愚公移山故事,书写了再造秀美家园的绿色篇章。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学习时代楷模——古浪县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的通知精神,兰州分院机关第二党支部在之前集中学习基础上,深入实地,现场开展“学习八步沙六老汉精神,激励党员建功新时代”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经过一番颠簸,车子驶入林场。只见广袤的黄沙地里,粗壮的榆树、沙枣树傲然挺立,梭梭、红柳、花棒等低矮耐旱植物,一簇簇,一丛丛,布满沙地,这些植物虽然不是绿草如茵,郁郁葱葱,但它们坚定地扎根在沙地中,顽强对峙沙龙,如守卫家园的钢铁战士一般,令人肃然起敬。一路上,有当地护林居民,正值午休,或席地而坐,或卧于植物旁,俨然与这片土地融为一体了。 

  瞧,那片榆树林,就是六老汉当年种植的第一批树”,林场工人指着那些合抱之木对我们介绍道。“这些小树苗是新近栽种的”,说话间,工人又带我们来到另一处沙地。对比着那些粗壮的榆树和眼前这一株株细小低矮的树苗,我们的感慨之情更加浓烈:当年,正是这样的弱小幼苗蘸着六老汉及其后辈们的汗水甚或血水,才一点点长成了眼前的伟岸模样,给这片黄沙地投下了浓郁的绿荫。 

  离开林场,我们拜访了张润源老人和程海老人。近四十年过去了,六老汉中仅健在这两位,年轻点的张润源老人,也已年近八旬。我们怀着虔诚的心情急欲了解六老汉“风霜染华发,树绿八步沙”的感人故事,不料张润源老人却和善而平淡地笑着说“莫什么莫什么”,简短的话语折射了他们以苦为乐,无私奉献的高尚品德;我们问起当年为什么“六老汉”能率先带头干,老人不无感慨地说:“如果不是改革开放的好政策,我们六个人也不可能联产承包那块沙地。”言语间,流露着老人对国家政策、党的关怀的感念之情;谈起当时风沙肆虐的巨大危害,老人家神情肃然:“那个时候,天天刮黑风沙,不仅我们的庄稼被毁坏了,人的生命安全受到威胁了,而且直接给干武铁路、省道308线的正常交通造成了巨大危害,我们就觉着必须要那样干了”,一种自强不息,改造河山,战天斗地的豪迈气魄溢于言表。 

  临别之际,党员同志们希望能与老人合影留念,并搬出凳子请他坐下。老人却摆摆手,执意要与大家一起站着拍照。那股子锲而不舍、顽强拼搏、坚定刚毅的精气神让大家深感敬佩。有年轻党员向老人汇报:“老人家,您放心,中科院广大科研人员多年来一直全身心投入到防沙治沙事业中,我们共有的梦想一定会实现!”老人听闻后,笑的更为灿烂,连声称好。 

  离开了八步沙。那片布满了绿色植被的黄沙地渐行渐远,但我们眼前浮现出的荒漠变绿洲图景越来越清晰。我们坚信,只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生态文明及其建设重要思想,传承弘扬如“六老汉”精神等宝贵财富,立足本职岗位,牢记初心使命,奋发有为,接续努力,我们科学发展、社会和谐、生态文明的理念和梦想,就一定能够如这片沙地里的顽强绿色生命,牢牢扎根,欣欣向荣。 

拜访程海老人

拜访张润源老人

与程海老人合影

与张润源老人合影

参观纪念馆

纪念馆前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