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与监审 >> 党的建设

党的建设

兰州分院分党组集中调研督导院属在甘单位脱贫攻坚帮扶工作

发表日期:2019-08-09来源:放大 缩小

  201985日至7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张怀刚,分党组成员、副院长吴建刚一行赴院属单位在甘各扶贫点调研督导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及科技扶贫项目实施进展情况。 

  张怀刚一行先后到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帮扶点会宁县汉家岔镇王马山村、西北研究院帮扶点礼县桥头乡丰元村、毛湾村、兰州分院帮扶点宕昌县车拉乡好地坪村、吊堡子村、近代物理研究所帮扶点和政县陈家集镇王泉村密集调研,认真听取帮扶队工作汇报,与县、乡、村干部及村民代表座谈,了解院属单位帮扶工作进展,考察调研各单位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成绩、存在的问题,查看科技扶贫项目实施进展。院属兰州各单位扶贫工作主管领导、扶贫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调研考察期间,张怀刚在各帮扶点召开有县、乡(镇)、村、帮扶队及村民代表参加的座谈会,详细传达81日召开的全省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推进会精神,充分肯定各单位前期帮扶工作取得的成效,肯定一线帮扶队员为脱贫攻坚做出的努力和成绩,同时强调指出,各单位的帮扶村大部分今年将实现脱贫出列,脱贫攻坚到了真正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工作难度依然较大,任务依然繁重。各单位要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今年两会期间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发挥党建促扶贫的重要作用,做好城乡支部共建,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在此关键时刻,动员全所力量,上下一心,尽锐出击,严格落实甘肃省脱贫攻坚推进会精神,对照甘肃省《省直和中央在甘单位帮扶工作成效考核评价办法》、《全省脱贫攻坚帮扶工作责任清单》和贫困村、贫困户脱贫标准,认真细致强弱项补短板,进一步靠实帮扶责任,全力以赴打好脱贫攻坚战,特别是要与乡、村地方政府做好对接,按照地方政府脱贫次序安排,保证完成帮扶工作底线任务,推动贫困村顺利实现脱贫摘帽,圆满完成党和国家赋予的历史使命。在此基础上,积极发挥我院科技优势、人才优势,立足联系地方实际需求和帮扶村长远发展实际,以科技扶贫项目深化产业扶贫,带动帮扶点产业升级和乡村振兴。 

  张怀刚一行逐一考察了各帮扶点的产业发展情况,详细了解各帮扶点养蜂、养鸡、养羊、养牛、食用菌等不同类别的村办种养殖合作社日常运营、经营现状、分红模式及带贫致富作用发挥情况。重点考察了中国科学院“科技助力甘肃青海区域脱贫攻坚应用技术研究与推广示范“项目辐照甜高粱、杂交构树的实施进展,深入田间地头,查看辐照甜高粱和杂交构树生长情况,对杂交构树和辐照甜高粱的种植模式、管理养护、青饲育肥、扩种推广等给予技术指导。张怀刚特别强调,各单位要在做好种植的基础上,高度重视并积极开展从种植到饲料加工到喂养上市取得经济收益全产业链的探索与开发,希望帮扶工作队充分发挥种养殖合作社、杂交构树和辐照甜高粱种植等科技扶贫项目的示范带动作用,积极推动贫困村群众思想观念转变和科学普及,带动群众科学种植、科学养殖,以此推动全村产业的成熟发展,进而实现可持续的脱贫、发展、致富奔小康。 

  调研过程中,张怀刚代表中科院兰州分院分党组、兰州分院工会对各单位驻村帮扶干部进行慰问,赠送了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张怀刚充分肯定帮扶驻村一线干部的工作成绩,勉励他们牢记职责使命,强化责任担当,扎实驻村踏实工作,同时叮嘱他们注意饮食健康和交通安全。他要求各单位对照《甘肃省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办法》,从人员选派到教育管理、组织保障等各个方面,做好对帮扶队员的选拔使用,在加强日常管理的同时,认真落实《办法》规定的对驻村干部的相关待遇,做好后勤保障,主动关心解决队员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和难题,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保证队员全身心投入工作,圆满完成脱贫攻坚帮扶任务。

西北研究院帮扶点座谈会现场

调研礼县岐山农民养殖合作社

考察西北研究院构树扶贫项目实施进展

查看近代物理所甜高粱扶贫项目实施进展

考察兰州化学物理所为帮扶村援建的养羊合作社

慰问驻村帮扶队员-近代物理所帮扶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