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与监审 >> 党的建设

党的建设

青海盐湖所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四次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

发表日期:2021-06-23来源:放大 缩小

  621日下午,青海盐湖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第4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历史,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职能部门负责人、民主党派和群团组织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党委书记王永晏主持。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马忠汉作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专题党课导学报告。报告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社会主义建设的探索和曲折发展”“历史意义和基本经验”三个方面,系统梳理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脉络及重要事件回顾,对党领导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程与经验启示进行了解读,学习内容丰富详实,既有理论指导又有实践启发,加深了大家对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这一重要历史阶段的理解与认识。通过重温学习,与会人员再次深刻认识到,这一时期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建立新中国、巩固新中国、建设新中国的历史转型期,是确立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的实践探索期,我们党奋力推进伟大的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我国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基础性成就,为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好了理论准备,奠定了物质基础,提供了宝贵的经验。让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这段历史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从这段历史中充分吸收精神之钙,并将其转化为推进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强大力量。

  会议要求,各位党员要准确把握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历史脉络,要深刻理解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历史贡献,要传承和发扬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创造的伟大精神财富,作为党员干部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根本问题,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的重大问题,传承好红色精神,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勇挑重担,苦干实干。

  科研骨干、民主党派负责人和支部书记代表肖学英、叶秀深、杨勇分别围绕主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作了题为《学史增信 感悟改天换地的壮举》等的重点发言,与会人员做了深入的交流研讨。

  会议要求,青海盐湖所党员干部要正确认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史,准确把握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历史贡献,赓续和发扬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创造的伟大精神财富。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要认真学习党的历史,从中汲取营养、获得力量,勇于担当新时代的历史使命。“知之而不行,虽敦必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一定要大胆创新、担当作为、苦干实干,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领导同志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要求全所职工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要求上来,进一步增强科技工作者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提高投身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科技强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会议还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67日至9日考察青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引领青海未来发展的总方针、总纲领、总遵循,我们一定要在用心领会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在用力落实重大要求上下功夫,时刻牢记“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立足本职,服务地方经济,为建设世界盐湖产业基地、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和推进盐湖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奋力谱写盐湖科技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最后,会议通报和传达了了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阴和俊到兰州分院系统单位调研的情况和所做的讲话精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