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与监审 >> 纪监审工作

纪监审工作

兰州化物所举办科研诚信建设专题报告会

发表日期:2019-05-10来源:放大 缩小

  为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营造良好的科研文化氛围,59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举办科研诚信建设专题报告会,会议由兰州化物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科研诚信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张长春主持,研究生导师和全所青年职工、研究生等3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化物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学位委员会主席、科研诚信建设委员会主任刘维民研究员作了题为“科学研究与科研规范”的专题报告。刘维民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师生关系列论述为指导,在简要梳理世界和中国科技发展史的基础上,用中国传统文化中师生关系的经典论述阐释了新时代导师和学生在科研工作分别承担的使命与职责,并通过国际国内一系列科研不端行为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遵守科研规范及诚信的重要意义和应当注意事项。 

  刘维民强调,全体科研人员要不断学习和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工作的讲话和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对科技创新和科研诚信工作的要求,将科学研究建立在严格的道德标准之上。从研究所层面来讲要积极营造提倡科研人员个人的负责任行为以及加强道德建设的环境,推进师生间教学相长的关系。从科研人员个体来讲,要注重培养起独立的科研能力,努力提高自身科研与人文素养,强化科研规范学习,自觉重视科研诚信与学风建设,将个人职业规划与研究所发展规划、国家科技需求相结合,不断提升综合素养和科技创新综合实力。 

  张长春传达了院党组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的实施办法精神与要求,通报了院属单位近期发生的严重科研不端行为及其处理情况,通报了中央纪委驻院纪检监察组发现的主要问题和典型案例。 

刘维民作报告

张长春主持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