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与监审 >> 纪监审工作

纪监审工作

中科院西北地区及长春分院纪监审工作交流研讨会在西宁召开

发表日期:2019-06-24来源:放大 缩小

  619日至21日,中科院西北地区及长春分院纪监审工作交流研讨会在西宁召开,来自11个分院及相关院属单位的纪检组组长、纪委书记及纪监审干部60余人到会交流研讨。会议特邀了中科院监督与审计局科研诚信办公室侯兴宇作相关报告,兰州分院纪检组组长、分党组成员宋文辉作会议致辞。会议由与会分院纪检组组长按照会议议程分阶段主持。  

  此次会议主题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共享经验,探讨方法,整体提升纪监审队伍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为“率先行动”计划和“一三五”规划提供基础保障。 

  会议特邀报告阶段,侯兴宇作了题为《重塑学术监督的权威》的报告。报告从如何评估我院科研诚信现状、如何理解《若干意见》精神、如何判断学术失信情形、如何重塑学术监督权威四个方面进行。系统分析了我院科研诚信现状;全面解读了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援引国内外大量学术不端的案例说明对一项科研不端行为的判断,既要依据客观的事实,还要考虑主观的态度,更要依赖严格的程序对如何塑造学术权威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统计和数据贯穿整个报告,为更好推进我院科研诚信道德建设提供了有力指导。  

  工作交流阶段,来自10个分院及合肥物质研究院的纪监审干部交流了工作报告。在巡视推进纪监审工作方面,微电子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赵志刚作了题为《微电子研究所巡视整改工作的收获与体会》的报告;在推进落实“两个责任”方面,大连化物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毛志远作了题为《聚焦主责主业、推动责任落实、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报告,水生生物研究所纪委书记吴青丽作了题为《履职尽责 服务科研》的报告;在问题线索处置方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纪监审干部周颖慧作了题为《研究所问题线索处置交流探讨》的报告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方面,国家授时中心纪监审专干王枫作了题为《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助推“一岗双责”履行》的报告在反分裂斗争方面,新疆分院纪监审干部赵玉洁作了题为《严肃反分裂斗争纪律,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的报告在推动和加强纪监审工作方面,上海天文台党政办主任朱杰、苏州医工所纪监审干部杨杰、长春光机所监察审计处高级主管齐艳杰、合肥物质研究院审计业务主管陆铭、兰州化物所纪监审部门负责人(主持工作)尹晓叶分别作了题为《发挥内审工作“体检”作用为科技创新保驾护航》《苏州医工所纪监审特色工作汇报》《管理部门审计探索》《多维发力推动内部审计工作提质增效》《新形势下科研院所纪检审计机构履行职责研究》的报告。 

  现场教学阶段,与会人员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实践学习,参观了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 

  西安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孙传东作了会议总结,他对兰州分院承办本次会议的精心设计、用心谋划表示感谢,对院监审局及11个分院及相关院属单位的纪监审干部到西宁交流工作、分享经验、彼此鼓励、相互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西北地区及长春分院纪监审工作交流研讨会作为纪监审业务论坛性质的研讨活动,通过集中培训授课、经验分享交流、实践案例分析等,对我院纪监审干部讲政治、练内功、提素质、强本领发挥了重要作用。本次会议在青海省委党校举办,是片会中首次利用地方党校资源的一次成功尝试;本次会议高质量的论文交流,也显示出我院纪监审队伍质量的明显提升和推动纪监审工作向更高质量发展的决心。他希望与会人员能够在工作学习实践中对交流成果加以利用、深化和提升;希望今后继续利用好片区会议这个平台加强交流学习、经验借鉴与探讨,让一些新的想法和新的经验,变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模式。 

  会议在兰州分院与西安分院两个成员单位的会旗交接仪式中结束,参训人员表示,本次会议内容涉及广泛,紧扣实际工作,交流效果明显,对进一步提高纪监审干部的履职能力和业务水平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宋文辉作会议致辞

侯兴宇作报告

参观西路军纪念馆

 

  孙传东作总结

 

  会旗交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