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内部资源ARP系统登陆
   
  共青团
  工作动态  
  领导讲话  
  文件资料  
  团情快递  
  青春风采  
  网上团校  
  青年联合会  
  文化视点  
 
 
 
  图 片 库
 
阴和俊在兰州分院召开座谈会
阴和俊调研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阴和俊调研近代物理研究所
阴和俊调研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侯建国在兰州分院主持召开人才工作会议
侯建国调研兰州分院
  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
·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兰州文献情报中心
·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
  首页 > 共青团 > 领导讲话
 
王学定在兰州分院纪念五四运动90周年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2009-08-25 | 编辑: | 【  

(2009年4月30日)

同志们,青年朋友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庆祝“五四运动”90周年,表彰一批在过去一年中表现突出,取得显著成绩的先进青年集体和个人,这对于进一步激发和弘扬“五四精神”,引导我院广大团员、青年投身我院知识创新工程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在此,我代表兰州分院党组,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青年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在座的各位,并通过你们向兰州分院全体青年朋友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

   1919年爆发的五四运动,取得了空前的胜利,是中国革命史上的划时代事件。五四运动高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精神,吹响了我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号角,使中国革命从此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五四运动有力地推动了新文化运动,仅在五四运动后的一年中,就出现400多种刊物,有力地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迅速广泛传播;五四运动还从思想上和干部上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建立作了准备,在这次运动中进步青年成为了社会主义思潮的倡导者和引领者,他们深入工农群众,传播马克思列宁主义,领导罢工斗争,促成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涌现出了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陈独秀、李大钊、董必武等一批老一辈杰出政治家革命家,1920 8月,上海共产主义小组首先在上海创建了社会主义青年团,1921 7月,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后,立即着手正式建立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25月,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在广州正式成立,19251月正式更名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五四精神”是革命先烈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新时期继续引领广大青年投身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航标灯,也是引领我院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我院知识创新工程的不竭动力。近年来,我院共青团组织在分院及各所(中心)党组织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我院科研中心工作,团结和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不断拓展工作领域,提升服务能力,促进创新文化建设,发挥工作职能,实现了共青团工作的有效发展,开创了良好的工作局面。在思想引领方面,各级团组织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激发团员青年的爱党爱国热情,增强了青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服务创新文化建设方面,不断深化人文学术论坛、青年文明号、各项文体活动等品牌项目建设;在促进青年成才成长方面,紧密结合我院人才培养战略,积极挖掘推荐优秀青年科学家、管理人才脱颖而出;在自身建设方面,坚持党建带团建,不断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和团干部队伍建设,争优创先,完善制度,使团的基础进一步夯实。

   青年始终是我院不断实现创新跨越的有生力量,在许多领域有越来越多的青年正在担负起主力军的重要作用,青年时期是人一生中最朝气蓬勃、最有创新精神、最不甘平庸的时期,珍惜好、利用好这个宝贵时期,对一个人一生的成长发展有着决定性的意义。青年能不能得到锻炼成长,是关系到各单位能不能发展的战略性前提,在此,我借用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新一代”与兰州分院全体青年共勉,在建团85周年之际,胡锦涛总书记致信中国青年群英会,鼓励青年努力成为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新一代,品德高尚、意志顽强的新一代,视野开阔、知识丰富的新一代,开拓进取、艰苦创业的新一代。希望兰州分院全体青年志存高远,为实现各自的人生理想而努力奋斗,为实现我院中长期发展战略而努力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希望兰州分院各级团组织,在今后的工作中,深入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开拓进取,推动我院团青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一、不断巩固和强化青年思想引领职能,认真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研究青年的心理状态,找准理想信念教育职能和青年兴趣点兴奋点的结合部,采取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和载体,把党团组织的大道理转化成青年易于接受的小道理,力争使青年自觉自愿地认同党的思想贯彻党的主张,确保我院广大团员青年思想健康向上、积极稳定。

   二、不断深化和开创团的品牌项目,在突出特色上做文章。长期以来,团青工作形成了一些品牌项目,这些项目找准科研中心工作需求和青年利益诉求的结合点,例如学术论坛,把研究所活跃学术氛围、激发学术思想的需求与青年发表学术主张、实现自身价值的需求结合起来;各项文体活动把研究所缓解青年精神压力,构建和谐院所的需求与青年人各项业余爱好结合起来等。分院团工委近期开展的五四青年文化节和青年志愿者等工作进一步扩大了团的影响力,找准了工作定位。希望各级团组织开动脑筋,在既有品牌活动的基础上,不断创新,突出实践特色,突出科研特色,开创新的品牌。

   三、不断夯实基础,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和团干部队伍建设。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各级团组织和团干部要静下心来,多做打基础立长远的事,为团青工作可持续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通过开展各项活动,不断增强团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按照胡锦涛总书记的要求“力争使团的基层网络组织覆盖全体青年,使团的各项工作和活动影响全体青年”。在工作中,不断强化团干部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作风过硬,政治理论素质扎实和办事能力出众的青年干部队伍。

  同志们,青年朋友们,希望你们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牢记自身使命,为我院三期创新做出新的贡献,用激情和汗水谱写青春之歌,实现人生价值。

 

 

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 版权所有 陇 ICP 备 05000558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3
电话:0931-2198855 E-MAIL:czw@lzb.ac.cn
地址:兰州市天水中路6号
6201020200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