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内部资源ARP系统登陆
   
  共青团
  工作动态  
  领导讲话  
  文件资料  
  团情快递  
  青春风采  
  网上团校  
  青年联合会  
  文化视点  
 
 
 
  图 片 库
 
阴和俊在兰州分院召开座谈会
阴和俊调研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阴和俊调研近代物理研究所
阴和俊调研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侯建国在兰州分院主持召开人才工作会议
侯建国调研兰州分院
  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
·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兰州文献情报中心
·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
  首页 > 共青团 > 团情快递
 
团中央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强调全团要下最大决心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
2009-07-02 | 编辑: | 【  


  8月5日,团中央召开全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团的基层组织是团履行根本职责的主要载体,是实现团的各项功能的基本途径,是团的全部活力的根本标志,决定着共青团最本质的影响力、战斗力和生命力。全团要把注意力放到基层,把资源倾斜到基层,以最大的决心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切实增强对广大青年的吸引和凝聚。

 

  陆昊指出,要充分认识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的极端重要性。高度重视和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是贯彻胡锦涛总书记6月14日重要讲话精神的必然要求,是落实团十六大精神的根本举措,是应对面临的新挑战、强化团的薄弱环节的现实需要。基层团组织和基层工作处于共青团与青年的边界上,从根本上规定着共青团与最广大青年的关系。共青团面临的新挑战在基层团组织和基层工作中表现得最为集中,共青团建设和工作的难点和薄弱环节也主要表现在基层。全团要从履行根本职责、实现总体功能、保持自身活力的高度,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努力实现胡锦涛总书记对共青团提出的“大力加强自身建设,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力争使团的基层组织网络覆盖全体青年,使团的各项工作和活动影响全体青年”的新要求。

 

  陆昊强调,当前基层团组织要特别强调对青年的吸引和凝聚。他说,在团的不同组织层级,团的功能实现有着不同的侧重。由于基层团组织直接面对广大的团员青年,首先要解决的一个根本性问题,就是吸引和凝聚青年的问题。增强对青年的吸引和凝聚,要靠先进的思想,靠对青年合理利益诉求的尊重和服务,靠对青年特有兴趣的满足,靠第一线团干部的个人魅力和对青年的感情。基层团组织和团干部要在实践中积极探索,找出切实有效的办法,最广泛地把青年团结起来。

 

  陆昊指出,要在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中注意把握一些重要的原则。要坚持党建带团建,借助党政工作在基层形成的新格局和新成果,力争使基层团建与党建紧密结合;要紧紧围绕市场经济条件下社会中存在的各类组织的根本任务和根本功能,找准基层团的工作的切入点;要根据青年喜欢的沟通、交流、联络和聚集的新方式,大胆探索和创新基层团组织建设的有效载体和途径;要把团的有影响力的好的工作和活动与团的建设结合起来,善于把工作成效转化为组织建设成果;要分析市场经济条件下各类经济组织的经济活动和商业模式的新变化,找到推动团建的有效途径;要把发现和培养青年能人作为基层团建的前提性战略任务,选拔各领域的青年带头人到团的岗位;要善于把党团组织的“大道理”转化为青年易于接受的“小道理”,既关注青年成长发展中的“大事”,又关注青年工作生活中的“小事”;要坚持团的工作中形成的好做法,对好的工作项目要连续抓、持久抓;要充分尊重基层的创造力,鼓励基层积极探索、大胆创新。

 

  陆昊强调,要扎实推进农村、企业、高校、社区基层团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在农村,要以农村青年渴望致富为根本动力,紧紧围绕新农村建设的根本任务来开展工作,大胆探索团建与党建更为紧密结合的有效模式、统筹城乡的团建模式、各种有效的联建模式、在协会及专业组织上建团的模式,特别要做好青年能人的工作。在企业,要以服务企业生产经营为前提,面向普通青年,把解决青年职工思想性问题放在首位,努力帮助青年职工解决成长发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在高校,要围绕学校育人的目标体系,找准共青团工作的切入点,找到新的组织建设模式,抓好青年学生思想工作的结合点,抓住刚入校和将毕业两个重要时段开展工作,并注重增强第二课堂的专业性。社区团组织建设和工作还处于探索阶段,要把握好社区的根本任务和功能,争取党建带动,探索在社区内团组织的联建,关注政府部分青少年社会事务的转移。

 

  陆昊要求,全团特别是团的领导机关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以最大的决心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他说,要凝聚全团的力量,把资源向基层倾斜,把活动放在基层,团的领导机关要心中装着基层,目光投向基层,集中资源、财力、精力帮助基层组织开展工作。开展活动既要考虑规模,更要扎实有效。要分层级、分类别进行培训,提高团干部的能力和水平。要把县级团委作为全团工作的桥头堡,为他们提供更大的工作空间和更好的工作条件。全团上下要牢固树立“全团一盘棋”的思想,集中各个层级、各个领域、各个地方团组织的力量和资源,打整体战,形成合力,推进工作。他强调,全团必须下最大的决心来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求我们下这个决心;应对好我们面临的挑战、解决好工作中的薄弱环节,要求我们下这个决心;看到基层自身的困难,要求我们下这个决心;看到基层充分体现出来的创造活力,要求我们要下这个决心。在各级党委的领导和支持下,有各级团组织的广泛共识和工作基础、工作探索,经过全团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够支持和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并以此为切入点,不断增强对广大青年的吸引和凝聚,开创共青团工作的新局面。

 

  会议提出了支持基层的三项具体措施。一是从地市级以上团委抽调2800多名团干部,两年内分4批,每批700人左右,到全国2800多个县级团委工作,扎扎实实地了解情况,介绍经验,探索创新,锻炼本领,推动工作。同时,全团所有副局级以上干部,每人每批联系3个工作点。二是从团中央项目经费中拿出1700多万元资金,支持中西部地区和部分东部地区的1700多个团县(市、旗)委开展工作;同时筹措1700多万元资金,支援这些地方团组织专门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三是为1万个基层团组织订阅中国青年报。

 

  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杨岳主持会议,书记处书记王晓、贺军科、卢雍政、罗梅、汪鸿雁出席会议,各省级团委、地市团委的全体同志,县级团委负责同志,部分企业、学校团委负责同志在全国342个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 版权所有 陇 ICP 备 05000558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3
电话:0931-2198855 E-MAIL:czw@lzb.ac.cn
地址:兰州市天水中路6号
6201020200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