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共青团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近物所李强博士荣获甘肃省青年五四奖章

发表日期:2010-05-13来源:放大 缩小
中科院近代物理所研究员李强博士,日前荣获共青团甘肃省委、甘肃省青年联合会共同授予的“甘肃省青年五四奖章”。
  今年38岁的李强博士,多年来从事重离子束治癌技术及辐照生物学效应等基础研究工作,负责或参加完成了多项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作为主要参加者,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八五”重点项目“离子注入生物诱变机理及生物效应研究”、中科院八五重点课题“荷能重离子在生物组织中的径迹结构和能量沉积分布研究”、国家科委攀登计划(B)项目“重离子束治癌技术基础研究”等;负责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重离子束低剂量辐照下哺乳动物细胞的辐射超敏感性及机制”研究。2000年9月至2002年10月,受德国重离子研究中心(GSI) 资助,与德国科学家合作研究离子束在生命科学中的应用。2002年11月至2004年12月,在日本国立放射线科学研究所(NIRS)继续从事重离子束治癌技术的研究。
  多年来,他在国内外核心学术刊物上发表科学论文120余篇,被SCI收录60余篇,被引用超过300余次;申请专利8项,其中4项已经获得授权;编写科学出版社出版的《医用加速器》专著中的“医用重离子加速器”、军事医学科学出版社出版的《恶性肿瘤高LET(重离子、快中子)放射治疗学》专著中的“兰州重离子治疗中心概况”等内容。作为主要参加者完成的“重离子束治疗人体浅层肿瘤的基础及临床研究”获得2008年甘肃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