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共青团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院团委“重返革命圣地,弘扬革命精神”主题实践教育活动在甘肃举行

发表日期:2011-08-24来源:放大 缩小

活动开幕式暨经验交流座谈会上杨青春副院长致辞

在会宁明德小学进行献爱心捐赠

明德小学向院团委赠送锦旗

齐嵘副为小学生讲科普

团干部聆听八路军老干部讲革命史

重温入党誓词

会师楼前学习长征精神

 

8月18日—22日,在中科院团委书记张放、副书记齐嵘、许冬的带领下,院团委委员、京区及兰州分院各研究所团委书记一行二十多名团干部在甘肃兰州、会宁等地开展了“重返革命圣地,弘扬革命精神”主题实践教育活动。
   本次活动是中科院团委庆祝建党90周年的系列活动之一,主要包括四项内容。
   一是召开座谈会,主要就共青团工作、院团委如何开展工作进行了研讨。首先,会议听取了兰州分院共青团工作情况的汇报。然后与会人员就当前团组织的凝聚力在哪里、如何激发基层团组织的活力等六个主要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目前团员中出现的“不自知、不自觉、不自豪”的现象,讨论了如何克服困难,做好团的工作,服务于广大青年、服务于中科院中心工作等问题。与会同志认为,院团委要鼓励各研究所团委开拓思路、扩宽眼界,以全新的视角开展团的工作。会上各研究所团委还分别进行了经验介绍。此次座谈会增进了我院京区研究所团委与兰州分院各研究所团委之间的经验交流,并为院团委的工作提出了许多非常好的意见和建议。
   二是捐助革命老区会宁县明德小学。此行,院团委为学校捐赠了7台亟需的电脑,以及篮球、足球等大量文体用品。白银团市委书记张莉、会宁县教育局长张福、会宁团县委书记张彦虎等出席捐赠仪式,明德小学向院团委赠送锦旗。在捐赠期间,院团委副书记、中科院生态环境中心团委书记齐嵘和院团委委员、理化技术研究所团委书记刘嘉璐等团干部,结合甘肃省缺水少雨的特征,还为小学生们讲授了一堂生动的科普课,详细向同学们介绍了水的污染和治理,受到了学生的热烈欢迎。院团委开展“快乐科学”活动已经持续5年时间,探索构建从幼儿园到小学、中学、大学的科学传播价值链和人才引导价值链,此次活动是院团委又一次成功走进小学开展“快乐科学”的系列活动之一。
   三是走访慰问会宁县老八路。团干部们专程走访了会宁当地的一名86岁的八路军老干部,聆听了老人讲诉的八路军故事。从老人的讲述中,团干部们了解了老人16岁参加革命,在贺龙元帅的领导下抗击日本侵略者的英雄事迹;了解了老人参加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的光荣历史。通过老人清晰而又充满深情的讲述,全体团干部都能够深刻地感受到老人对党和国家的热爱,也能够体会到老人坚定的理想与信念。虽然访谈只有短短的半个多小时,但老人的故事让在场的团干部们感受到了一次前所未有的震撼,也给团干部们上了一场生动的党史教育课。张放书记代表院团委向老八路赠送了慰问金,感谢他在新中国成立及抗美援朝中为国家和人民做出的贡献。
   四是实地学习长征精神。会宁县是红一、二、四方面军三军长征会师地。团干部们来到会宁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再次重温了红军长征的那段历史。详细了解学习了红军长征的历史,亲身感受到了共产党和老一辈革命者为祖国和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进行的不懈努力和奋斗。纪念馆中珍藏着许多当年红军用过的物品,这些破旧的物品和一段段感人至深的影像资料将大家带入了那段尘封的历史。在红军会师纪念塔前,团干部向先烈们敬献花篮,并重温入党誓词,以庄严宣誓表达了对党的忠诚和热爱。
   此次主题实践教育活动得到了共青团甘肃省委、共青团白银市委、会宁县政府、共青团会宁县委的大力支持。团省副书记、省青联主席李磊出席活动,并与中科院团委一行进行亲切交谈。中科院兰州分院副院长杨青春出席活动并致辞。致辞中他首先介绍了兰州分院的情况和甘肃省科教工作的现状,指出本次活动的目的地会宁县是甘肃省的状元之乡,十分重视教育工作,但由于东西部经济发展不平衡等原因,目前还处于贫困县,并且缺少大量的电脑,本次中科院团委一行为会宁明德小学带来7台电脑和文体用品,将会改善这一小学的教学环境,提升教育质量。致辞中他指出,中科院团委通过这样的捐助活动既能够帮助革命老区的学生,又能够让广大青年在活动中感受奉献带来的快乐,更好的在本职岗位上做出新的贡献。
   本次活动使与会团干部进一步了解了社情、国情和民情,奉献了自己的爱心,增进了彼此交流沟通。通过这次活动,各位团干部学习了长征精神,更加坚定了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更加坚定了为中华民族的崛起而奉献青春的决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