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召开

发表日期:2016-07-23来源:放大 缩小

  721日、22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系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分院与研究所党政领导、纪委书记、副书记、纪委委员、党群与纪监审部门负责人及纪监审工作人员4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分别由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谢铭和纪检组长宋文辉主持。 

  会议分两部分进行。 

  第一部分,721日召开兰州分院系统纪监审工作会议,根据分院分党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关于 “每会一学”要求,会上西北研究院(筹)纪委书记王萍导学了纪念建党95周年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近代物理研究所纪委书记袁平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分院纪检组长宋文辉传达学习了中科院信访举报和纪律检查工作情况研讨会的精神并结合兰州分院实际研究部署了2016年下半年纪监审的重点工作;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纪委书记、副所长张长春汇报了《党支部纪检委员作用》课题进展情况;会上还就十八大以来分院系统信访举报和纪律审查情况进行了回顾并对党风政风监督工作信息统计以及纪检监察业务信息管理进行了培训。 

  第二部分,722日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谢铭传达了中科院2016年反腐倡廉工作汇报研讨会精神,总结了兰州分院系统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并对下半年扎实深入落实“两个责任”重点工作结合实际进行了安排,提出了要求。 

  会上,谢铭从《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出台的背景、为何制定、如何制定以及《条例》的内容特点等方面深刻剖析解读了《条例》,要求分院系统各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准则》、《条例》三部重要党内法规。强调,首先要防止“制度空转”,特别是防止好人主义、关门主义暗行,搞“家丑不外扬”“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其次是强化“监督的再监督、问责的再问责”,把问责条例执行情况纳入监督检查常态工作,倒逼各单位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把自己摆进去,瞪起眼来真问责、严问责;最后还要规范问责工作管理,尽快积累形成问责案例库,促进“开门问责”,提高问责的执行力、公信力和精准度,既不放过不负责的党员干部,又避免问责畸轻畸重。会议上传达了监察部副部长王令浚关于全面推进依规治党,宣传贯彻落实好两部重要党内法规专题报告精神,介绍了“纪严于法,纪在法前,纪法分开,把纪律挺在前面”的突出特点和实践意义。从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纪律挺在前面落实好“四种形态”、坚持不懈把作风建设抓到底等三个方面传达了中央纪委驻中科院纪检组组长李志刚的讲话精神。随后,谢铭还介绍了其他分院的典型工作经验。 

  宋文辉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健全问责追责机制等三个方面传达了中科院党组副书记刘伟平在反腐倡廉工作汇报研讨会上的讲话精神。强调兰州分院各单位要切实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高思想意识切实肩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单位法定代表人和党委主要领导作为主体责任人要不断加强“四个意识”;纪委要进一步增强做好纪检工作的责任感,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勇于执纪问责,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各单位要结合《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学习,建立健全问责追责制度,做到有责必问、问责必严,切实把“两个责任”落到实处。 

  会议就2016年下半年兰州分院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重点工作做出了安排,提出了要求。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谢铭讲话

宋文辉发言

现场汇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