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中国冰冻圈科学学会(筹)成立

发表日期:2016-09-29来源: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放大 缩小

    922,中国冰冻圈科学学会()Chinese Society of Cryosphere ScienceCSCS)成立大会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召开。并举行中国冰冻圈科学学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理事会议。会议一致选举中国科学院院士秦大河为学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姚檀栋、傅伯杰、赖远明、张人禾,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丁永建研究员(常务)、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主任杨惠根研究员、西北研究院马巍研究员、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罗勇研究员为学会副理事长,西北研究院效存德研究员为学会第一届理事会秘书长,西北研究院康世昌研究员、吴青柏研究员为学会副秘书长。同时,会议选举产生了104名学会理事和41名常务理事。 

  会上,各位理事还就理事会召开及换届期限、理事会及常务理事会定期召开事项、中国冰冻圈科学奠基人施雅风先生奖励基金的日常管理以及学会日常管理及与国内外其他学会的合作事宜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会后,秦大河、姚檀栋、丁永建、杨惠根、效存德、吴青柏、华东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院长杜德斌教授紧密围绕冰冻圈科学,从不同学科及其视角分别做了题为“气候变化与冰冻圈”、“‘第三极’环境(TEP)计划”、“冰冻圈变化及影响研究的新进展”、“中国极地科学进展与展望”、“冰冻圈服务功能”、“冰冻圈与寒区工程”、“围堵与反围堵:中国崛起的地缘战略”的学术报告。 

  据了解,中国冰冻圈科学学会()下设冰川专业委员会、冻土专业委员会、积雪专业委员会、海冰与淡水冰专业委员会、冰冻圈水文专业委员会、冰冻圈生态专业委员会、冰冻圈气候专业委员会、冰冻圈遥感与信息专业委员会、冰冻圈与可持续发展专业委员会、极地冰冻圈专业委员会、冰冻圈气候环境记录专业委员会、冰冻圈与第四纪研究专业委员会、行星冰冻圈专业委员会、寒区工程与灾害专业委员会、冰冻圈与地缘政治专业委员会等15个专业委员会。目前,学会共有41家会员单位,学会所在地设在西北研究院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在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冰冻圈与其他圈层相互作用的日趋加剧对全球和区域水循环、碳循环、大气环流、生物多样性、生态系统分布格局与功能及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产生着重要影响。在41位院士专家联名呼吁及38家科研单位、高校联名发起下,中国冰冻圈科学学会(筹)成立。作为世界上首个国家级冰冻圈科学学术团体,该学会的成立标志着中国冰冻圈科学的研究将进入更高水平,并将作为中国冰冻圈科学发展的新起点与新契机,更好地整合国内外冰冻圈科学学术资源和社会力量,构筑中国冰冻圈科学合作交流新平台。 

  

  会议现场

  

  参会院士专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