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兰州分院系统召开科技扶贫工作会议

发表日期:2017-03-15来源:放大 缩小

  313日,兰州分院系统召开扶贫工作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要讲话精神和上级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单位之间开展经验交流和工作研讨,安排部署下一步科技扶贫工作,对系统各单位扶贫工作领导和干部进行业务培训。 

  兰州分院院长王涛致辞、兰州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谢铭做了总结讲话,中共甘肃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主任、“双联”办公室主任周兴福、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农业科技办公室主任段子渊应邀出席会议并做重要报告。会议由兰州分院分党组成员、副院长、机关党委书记吴建刚主持。 

  西北高原生物所所长兼党委书记张怀刚、兰州化学物理所党委书记王齐华、纪委书记、副所长张长春、青海盐湖所党委书记王萍、近代物理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袁平、西北研究院院务委员、“双联”办主任张小军、西北研究院研究员、内蒙古库伦旗副旗长张铜会等各单位领导与兰州、西宁地区院属各单位扶贫工作机构负责人、扶贫工作主要参与者、以及扶贫工作相关的其他同志、尤其是各单位派驻扶贫点的驻村第一书记、帮扶队长等共30余人参加了会议。 

  王涛在致辞中对甘肃省委农工办、双联办、院科发局多年来对兰州分院系统各单位工作的指导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自甘肃、青海两省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以来,院属各单位认真落实中央、地方扶贫工作部署和要求,贯彻落实中科院“十三五科技扶贫发展规划”,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各帮扶村在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改变、农民增收致富、村民思想观念转变等方面都发生了根本性的喜人变化,已有4个村经地方政府验收退出了建档立卡贫困村,实现了整体脱贫。今后,分院系统各单位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注重引进先进实用技术,着力推动产业培育,加强农民工务工技能培训,坚持治穷与治愚相结合,大力开展科学普及,提高农民素质,不断提升科技扶贫的内涵和成效,全面促进联系村的经济社会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 

  周兴福在报告中通报了甘肃省“双联”工作总体形势,介绍了国家及甘肃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相关政策要求,通报了甘肃省脱贫攻坚总体目标、近期及今后一个时期“双联”行动、精准扶贫工作的具体任务和考核要求。周兴福对兰州分院系统各单位的“双联”工作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中科院兰州分院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双联助推精准扶贫的总体部署和要求,高度重视、精心安排,组织和动员全院干部积极投身双联行动和脱贫攻坚主战场,真心实意联,扑下身子帮,协调解决了一大批基础设施条件改善方面的突出问题,帮助培育了一大批富民增收致富产业。尤其是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开展科技帮扶和智力帮扶,所联系村的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环境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也得到了贪困地区广大干部群众的普遍赞誉”。 

  段子渊的报告传达了中国科学院开展科技扶贫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组织领导、特色优势、工作进展、扶贫工作第三方评估,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和工作要求、激励政策、推进措施,并对各单位应如何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结合当地特色产业发展、协同做好科技扶贫项目的开发实施作了详细指导。在听取各单位的扶贫工作汇报及经验交流后,段子渊对兰州分院系统各单位扶贫工作给予肯定。他突出强调,我院各单位承担的地方性区域科技扶贫工作一定要紧密联系地方政府,顺应地方需求;一定要与当地的产业发展思路相结合,发挥我院科技优势,协助帮扶点将主导产业做大做强;一定要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紧密结合,重点是围绕如何实现脱贫和稳步发展开展扎实有效的工作。 

  西北研究院研究员、中科院定点扶贫地科技副职、内蒙古库伦旗副旗长张铜会作了“库伦旗科技扶贫试验示范”的报告,详细介绍了在库伦旗科技扶贫项目进展、产业培育成绩和未来发展规划。张铜会认为,库伦旗扶贫点通过产业发展规划、引进高新技术、强化技术培训等科技扶贫思路和手段,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目标,是一条可复制的成功的科技扶贫开发模式。 

  兰州、西宁地区院属各单位汇报了各自单位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帮扶工作,总结了成功的经验和做法,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交流了当前和下一步各单位工作进展和思路计划。各帮扶点的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就一线工作的感受体会、工作经验、存在的问题困难展开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谢铭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和中科院及扶贫工作对应省区的要求和部署是我们工作的根本遵循。他总结了兰州分院系统整体扶贫工作的基本特点,一是任务特点表现为点多线长面广,三省两级管理,情形复杂多样,需求差异有别;二是扶贫工作的优势特色突出表现在科技扶贫、智力扶贫亮点立标。 

  谢铭在讲话中分析了兰州分院系统扶贫工作的困难,指出了不足,代表兰州分院分党组,对下一步扶贫工作提出八项要求,概括为“八个充分”:一是充分认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大意义和极端重要性,从讲政治,增强“四个意识”的高度理解和对待扶贫工作;二是充分增强工作自信,树立定能有所作为的决心,激发积极做好扶贫工作的自觉;三是充分加强整体推动与统筹协调,确保完成刚性任务;四是充分加强沟通交流与合作互助,提倡兰州、西宁院属各单位技术知识和经验资源合作互助,鼓励各单位根据需要,放宽眼界邀请其他区域院内外单位提供科技和智力支持;五是充分加强特色创新,发挥科技智力优势,形成品牌与“两个效益”有机结合;六是充分重视宣传引导,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夯实思想和群众基础。对内扩大知晓面,增强关注度和参与意识,让“小众”行动激发大众关注,对外展示效能、优势、贡献与经验,促发展与树形象有机统一;七是充分重视安全,健全条件保障。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确保巩固“零”事故目标,为下乡工作合理从优提供经费物质保障;八是充分重视结合扶贫工作坚持反腐倡廉与贯彻“八项规定”精神”。 

  吴建刚最后突出强调两点:一是各单位要认真做好对会议精神的汇报和贯彻落实。要向本单位党委全面汇报会议精神,逐条落实谢铭书记代表分院分党组提出的八项要求,确保完成省、院交给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任务;二是依法依规用好扶贫资金。院拨扶贫资金必须专款专用,严格支出审核,保证扶贫资金不出问题。他表示,兰州分院将继续做好对各单位的服务与协调工作,积极协助理顺各单位与省、院有关部门的汇报沟通渠道,促进单位之间的合作交流,推动系统各扶贫点工作效能的全面提高。 

  本次会议是在国家进入脱贫攻坚阶段,兰州分院全面贯彻落实白春礼院长201612月在院科技扶贫工作交流会、刘伟平副书记20172月在贵州考察精准扶贫工作时重要讲话精神的一次推进工作会议,既是政策宣贯会、业务培训会,也是经验交流会、问题查找会、鼓劲打气会、既培训了干部,又明确了今年的工作思路,安排了相关工作,取得了预期效果。 

领导发言

会议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