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兰州分院分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科院工作重要讲话批示指示

发表日期:2017-09-12来源:放大 缩小

  911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分党组开展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第23次“每会一学”主题活动,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科学院工作重要讲话批示指示选编》(以下简称《选编》),分院领导和各部门负责人参加,兰州分院分党组书记谢铭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了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学习《选编》的通知要求;介绍了《选编》背景、编辑说明、主要内容、编印意义等;传达了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对于学习宣传贯彻讲话批示指示精神提出的明确要求;对于兰州分院系统紧密结合实际,组织推进学用《选编》作出了安排,提出了要求。 

  会议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和中科院改革创新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视察中科院院属单位,对中科院提出“三个面向”“四个率先”要求,还对中科院组织实施的重大科研项目、取得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科技前沿重大突破等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指示。《选编》的编印,有助于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有助于进一步领会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各项战略举措,自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谢铭谈了学习体会,一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的讲话批示指示量大、密集、及时,充分体现了对中科院工作的高度重视和特别厚望;二是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中科院作为国家科技火车头的重要作用和作出的突出贡献,鼓励中科院人坚定创新自信和定力;三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给予厚望,加力鞭策;四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的讲话批示指示站位高、视野宽、内容全、涉及广,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很强;五是讲话文采风格鲜明,生动形象,推动力强。 

  兰州分院分党组成员、副院长吴建刚和分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宋文辉作重点发言,分别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畅谈学习体会,交流学习心得。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批示指示充分肯定了中科院科技创新取得的丰硕成果,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中科院这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高度重视,让人感悟很深,倍受激励,将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总书记重要讲话批示指示精神。 

  分院分党组学用《选编》提出五点要求:一是把学用《选编》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扎实认真落实好,不断增强“四个意识”,进一步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战略和举措,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二是把学用《选编》作为联系实际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内容,重点学,深入学,全面学,领会精神实质,指导统一认识,在领导人员自学为主的基础上,通过中心组学习、座谈交流、“每会一学”等,督学促学,以学促做,以谈促思;三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讲话批示指示与不久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有机结合;四是加强对兰州、西宁地区院属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学用《选编》的督促和开展交流;五是联系实际推动分院各项工作,进一步提升履行主要“八项职能”能力,进一步提高分院工作“三满意”程度。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