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中科院-甘肃省“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项目合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

发表日期:2018-03-02来源:放大 缩小

  2月27日,中国科学院与甘肃省合作的“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项目协调推进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在甘肃省武威市召开。会议由甘肃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强主持,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相里斌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分别听取了甘肃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科院先进核能创新研究院、武威市及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在2017年11月7日至8日院省合作座谈会后的项目推进情况工作汇报,深入讨论了该项目落户武威的总体规划,强调要以国际视野、百年眼光、西部文化和绿色生态的理念指导总体规划的编制,打造与项目水平相称、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先进核能研发基地。会议审议并同意了项目前期准备工作的推进计划。

  黄强强调,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项目极为契合甘肃省的资源、环境、产业格局等条件,不但能带动原材料、装备制造等下游产业,还能与风电、光电、煤炭等优势产业相融合,是典型的清洁、绿色、节能产业。黄强要求甘肃省各级有关部门充分认识该项目建设的重大意义,高质量做好规划等前期工作,切实完善产业园区的相关配套;积极主动做好服务协调工作,密切配合,加强对接,全力以赴支持项目建设有序快速推进。

  相里斌在讲话中首先感谢甘肃省的大力支持。他指出,钍基熔盐堆作为国际上正在发展的第四代反应堆技术,具有突出的安全特性和民用特性,是国际先进核能的研发热点。中科院经过前期7年多的先导研究和攻关,已经突破全系统关键技术,被评价为“处于国际引领地位”。甘肃省是核能产业和清洁能源产业大省,项目在武威落地,必将为双方带来难得的发展新机遇。中科院在保障本项目落地和建设的同时,还将进一步加大与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对接力度,争取更多中科院的新技术、新产业落户甘肃。

  会上,相里斌还为新成立的中科武威新能源研究所授牌;甘肃省教育厅、中科院先进核能创新研究院、武威市政府签署了联和办学共建武威职业学院“中科低碳新能源技术学院”协议。

  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兰州分院,甘肃省财政厅、省工信委与省国防科工局、省发改委、省科技厅与省知识产权局、省住建厅、省教育厅、省环保厅与省核安全局、省国土资源厅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文章来源:重大科技任务局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