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中国科学院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院第一届理事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议在西宁举行

发表日期:2018-09-15来源: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放大 缩小

  914日,中国科学院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第一届理事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会议在西宁举行。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亚平,青海省副省长、省发展改革委主任田锦尘出席会议,省科技厅、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省发展改革委、省环境保护厅、青海大学、青海师范大学和中科院下属各理事单位代表等参加会议。 

  田锦尘主持会议,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局长严庆宣读理事会成员名单。理事会一致通过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副秘书长、理事会成员候选人名单,田锦尘、张亚平当选为理事长。会议审议了《中国科学院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院章程(试行)》《理事会议事规则》、研究院专家咨询委员会建议名单,听取了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赵新全作的题为“中国科学院三江源研究院使命任务和展望”的汇报,与会代表就章程的相关内容及各项规章制度进行了讨论。 

  严庆宣布了研究院领导集体。张怀刚任研究院院长,陈世龙、魏立新任研究院副院长,赵新全任研究院学术院长。 

  对于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院的建设与发展,张亚平指出,中国科学院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院今天正式成立,开启了新的征程。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院是全新的探索,既是国家公园建设中体制机制模式探索的一部分,也是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的有力探索。希望研究院加强使命感与紧迫感,志存高远、凝聚共识、找准需求,聚焦当前迫切与中长期重大的科技需求,制定研究院的“135”规划,确定定位与发展方向。根据三江源、青海省、三江源国家公园以及其它国家公园发展的需求,坚持需求与问题导向,通过任务和项目聚集中科院、青海省以及国内外相关的科技力量,以领先的技术和先进的理念为引领,逐渐形成核心队伍、核心技术、核心方式方法,集成攻关后形成示范应用。希望研究院作为改革的试验田,探索研究院体制机制模式,密切加强与青海省相关部门沟通,充分调动参建单位积极性,以开放的姿态,探索数据共享、资源利用模式。在理事会的领导和专家咨询委员会的指导下,院省双方相关的部门精诚合作,共同研究不断探索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整合资源、聚集人才,协同创新、凝心聚力,逐渐提升研究院的影响力以及研究院在科技方面的引领和示范作用,为三江源国家公园的建设乃至今后整个国家公园的建设提供更好的科技支撑。 

  田锦尘在总结讲话中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站位,建立研究院是贯彻落实十九大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一个重要举措,是为国家公园建设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的一个重要举措。希望大家统一认识、志存高远、放眼未来;二是把握好方向,要坚持需求和问题导向,聚焦三江源国家公园以及其他国家公园生态环境保护。把研究院办成特色鲜明、理念鲜明、技术领先、走在前列、获得国际认可的国家公园研究的权威机构;三是完善管理,严格遵循研究院章程和理事会的议事规则,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不断完善理事会组织管理机制,建立健全分类考核机制,提高理事会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的水平,坚持“开放办院”理念,创新人才引进方式,为国家公园的建设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青海省委省政府、省科学技术厅、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省各有关部门、中科院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院参建单位代表、科技促进发展局、国际合作局、兰州分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西北高原所等有关部门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现场

赵新全作报告

张亚平讲话

田锦尘主持会议并作总结发言

通过会议章程和理事会议事规则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