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三江源国家公园研讨会召开

发表日期:2018-11-04办公室来源: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放大 缩小

  113日,三江源国家公园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举行。 

  研究院院长张怀刚在致辞中强调,三江源国家公园是我国第一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中科院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院是承载着重要科学使命的新生研究机构,中国科学院和青海省都高度重视并寄予厚望与期待,研究院的建设与发展迫切需要广大科技工作者、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特别是莅临此次研讨会的学术造诣深厚、现实关怀深切的各位院士倾力支持,鼎立囊助。希望大家集思广益,凝心聚力,在今后也继续为研究院发展建言献策,为研究院、三江源国家公园以及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的技术和智力支撑。 

  报告环节,中科院院士傅伯杰、魏辅文分别作了题为“生态系统服务与生态文明建设”“关于科学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的思考”的报告,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副局长田俊量作了“三江源国家公园实践探索”的报告,国家林草局、国家公园管理局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唐芳林作了“国家公园研究的回顾与展望”的报告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欧阳志云、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研究员吴炳方、清华大学教授杨锐、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研究员罗鹏、青海师范大学教授史培军分别作了“生态效益与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资源环境数据生成的大数据方法”“中国国家公园设立标准研究”“国家公园的保护管理与相关科技问题”“高原地区综合灾害风险防御的凝聚力模式”的报告。 

  报告精彩纷呈,引发参会人员就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资源保护利用、科研创新等方面进行的探索、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需求与解决方案等方面的思考。 

  此次研讨会由中国科学院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院、青海省科学技术厅、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三江源生态保护基金会联合主办,研究院副院长魏立新、学术院长赵新全主持。 

  来自青海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财政厅、省科技厅、省国土资源厅、省环境保护厅、省水利厅、省农牧厅、省林业厅、省气象局、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三江源生态保护基金会、省社科院、省委党校、青海大学、青海师范大学、青海民族大学、中国科学院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院、玉树州兽医站、青海省公路学会、青海省气象学会、青海畜牧兽医职业技术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300余人参加论坛。 


魏立新主持研讨会


张怀刚致辞


研讨会现场


傅伯杰作报告


魏辅文作报告


田俊量作报告


唐芳林作报告


欧阳志云作报告


吴炳方作报告


杨锐作报告


罗鹏作报告


史培军作报告


研讨会互动


赵新全总结发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