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兰州分院召开2018年度党员领导人员民主生活会

发表日期:2019-02-02来源:放大 缩小

  1月31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召开2018年度党员领导人员民主生活会,中国科学院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房自正同志,组织部王菲同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院纪检组办公室赵达同志到会指导。兰州分院院长王涛、分党组书记兼副院长张怀刚、副院长陈改学、副院长兼分院机关党委书记吴建刚、纪检组长宋文辉参加了会议。组织人事教育处和党建与监察审计处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由张怀刚主持。   

  兰州分院分党组聚焦“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作风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会议主题,从“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工作作风”、“开展调查研究情况和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中科院党组巡视组反馈意见”、“2017年征集意见建议落实情况”及“2018年征集意见建议”等方面认真对照检查,剖析问题根源,明确整改目标,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坚决听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指挥,保持定力、把握大局,看清方向、站稳脚跟,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信心、担当作为,带领分院职工扎实履行主要“八项职能”,为推进实施“率先行动”计划相关工作和“一三五”规划提供服务保障支撑。   

  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分院分党组精心筹划,严格程序,充分准备,从七个方面从严从实从细抓好相关工作:一是精心制定《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系统2018年度党员领导人员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分类指导分院机关和系统研究所开展工作。二是深入学习研讨,打牢思想基础。分院分党组先后召开18次集中学习会、专题研讨会,举办3次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举办5次主题实践活动;机关各支部(总支)共开展各类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36次;专门针对此次民主生活会,举办专题辅导报告会和研讨会;等等。一系列深入学习研讨为开好此次民主生活会奠定了扎实思想基础。三是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四是深入开展谈心谈话。五是回查以往整改落实,认真进行“回头看”。六是分析原因查找症结。七是认真撰写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剖析材料。   

  民主生活会上汇报了兰州分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对照巡视组反馈问题及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深入分析问题症结,明确了整改工作思路;分院领导班子成员按照要求,对问题不足进行了全面筛查,逐一进行了深刻剖析和自我批评,班子成员之间诚恳地相互开展批评。   

  房自正认为本次民主生活会紧密联系实际认真落实了中央和院党组的要求,对会议效果给予肯定,同时指出存在的不足:一是领导人员自我批评比较深刻,但相互批评不足,存在以意见和建议代替批评的现象;二是征集到的意见建议整改措施比较宽泛、笼统,靶向性不强,需进一步凝练。 

  房自正对兰州分院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和希望,强调指出,一是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加强思想建设和科技创新的结合度上下功夫;二是进一步凝练整改措施,突出针对性、实效性,及时通报阶段性整改情况,接受职工群众监督,务求整改结果得到职工群众满意;三是进一步加强班子建设,提升凝聚力和工作合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真正落实到党支部、落实到每个党员,切实提升基层组织力,提高党的建设工作质量。 

  张怀刚作了表态发言,表示将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树立问题导向,狠抓整改落实。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提高思想政治建设实效。二是以奋发昂扬的精神状态,认真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和民主生活会整改两个“后半篇文章”,以钉钉子的精神一条一条兑现,一项一项落实,以整改实效回应广大干部职工的期望和诉求。三是抓常抓久作风建设,运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以落实整改为抓手,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切实提升分院系统党的建设工作质量,为支撑服务系统单位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各项事业做出积极努力和应有贡献。 

会议现场_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