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兰州分院认真部署安排2021年安全稳定工作

发表日期:2021-03-22来源:放大 缩小
 

322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召开系统单位2021年度安全工作推进会。兰州化学物理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长春、西北研究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萍、西北高原生物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张景光及院属兰州、西宁各单位安保部门负责人、业务主管参加会议。兰州分院纪检组长吴建刚主持会议,院长肖国青讲话。

各单位在会上交流了2020年的工作,总结成功经验,分析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不足,认真研讨交流、安排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会议指出, 过去一年,兰州分院系统各单位领导高度重视安保工作,职能部门认真负责开展工作,在机构机制完善、干部队伍建设、落实上级指示开展专项安全整治、各类安全稳定隐患排查整改、安全工作条件保障及设施完善、安全保密培训教育及应急演练等方面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完成了既定的工作任务,保障了科研生产的顺利进行和广大职工生活的安定和谐。

肖国青在会上讲话。他强调,2021年是政治大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100年奋斗目标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第二个100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开局之年,这都是全党、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敏感节点集中,对我国的系统性安全、全社会稳定提出了更大更高的要求,做好全社会的安全稳定工作尤为重要。

肖国青要求各单位要突出贯彻落实中科院2021年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侯建国院长工作报告要求,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强化安全意识,落实安全责任,加强风险评估和监测预警,务必保证安全工作底线达标并力争成绩优秀。他代表兰州分院分党组、兰州分院对全系统的安全保卫保密稳定工作提出五个“进一步”的要求:

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安全稳定工作的底线思维。各单位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切实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原则,吃透落实上级工作部署,精准研判本单位安全稳定形势,认真做好工作计划,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实;二是进一步强化全员安全意识,牢固树立大安全大稳定理念。各单位要以更大的视野去认识安全稳定工作的深度和广度,以大安全的理念建立健全安全工作组织体系和制度体系,认真做好国家安全、保密保卫、科技安全、生物及实验动物安全、网络安全、核安全、危险化学品安全、交通安全、防范暴恐、信访维稳、学生安全、防灾减灾救灾等科研生产生活全系统的安全工作,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安全管理体系,维护单位安全稳定,保障科研生产的顺利进行,保障广大职工生活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三是进一步筑牢安全防控体系,建立健全安全工作管理机制。各单位要进一步梳理已有的各种安全保卫保密、危化品及实验动物管理、实验室安全操作规范、信息发布及信访接待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制定并落实防范措施和应急预案,增强全员安全意识,从组织上、制度上、程序上保障安全稳定各项措施全覆盖,保证宣传教育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制度落实到位;四是进一步深入开展隐患排查,落实整改措施闭环管理机制。各单位要对标上级文件部署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继续扎实开展各类安全隐患灾害风险隐患排查,严格落实网络安全规定、信息发布审批、文件档案管理措施,对实验室、办公区、危化品和危废存储空间、野外台站、住宅区、在建工程、地下空间、生产经营场所以及人员密集场所的水、电、气、暖、油等设备设施进行拉网式排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改。确保从隐患发现到整改、从事件突发到处置完成要形成挂账销单的闭环管理;五是进一步加强协作交流,“全院一盘棋”扎实工作维护安全稳定。希望各单位安保部门加强交流协作,互相支持,协调一致做好科研生产、行政管理过程、科研园区、生活园区的系统性安全工作,协调制定工作方案,交叉合作开展活动,造成更大的宣传声势,提高宣传教育效果,推动安全意识深入人心,确保安全责任件件落实。

会议特别强调要求,各单位要继续高度重视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四方责任”,随时关注地方政府相关的疫情信息发布和防控举措,配合属地疫情防控部门做好协调联动,形成防控合力,落实应急处置预案,并按规定及时上报相关信息。

会议要求系统各单位,要根据近期收到的各级各类有关安全稳定等方面的文件精神及本次会议安排,结合院、省主管部门年度重点工作计划,统筹安排全年安全工作计划,细化工作任务,责任到人,落实落细各项安全措施,时刻保持警钟长鸣,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做好全年的安全稳定工作,给党中央、给院党组、给全体职工交上一份“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优异答卷。

 


肖国青讲话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