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兰州分院举办第十六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

发表日期:2021-04-15来源:放大 缩小

  47日至9日,中共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分党组、中共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系统单位委员会举办第十六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来自兰州、西宁院属单位共计126名学员参加了培训,人数达到近5年之最。 

  开展自学:读党史 学精神  

  本次培训班在举行集中学习之前,兰州分院分党组、系统单位党委办公室为全体学员统一购买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和《中国共产党简史》,并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等系列讲话精心编制了《入党积极分子学习材料汇编》,要求学员们认真开展自学,加强思想理论建设。 

  开班仪式:正动机 寄期望 

  47日上午9:00,第十六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班仪式正式举行。兰州分院分党组成员、院长肖国青、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党委副书记张长春、近代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孙志宇出席开班仪式。兰州分院分党组成员、副院长、系统单位党委委员陈改学在致辞中强调: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入党前的培训,是发展党员工作的一项重要环节,是党的建设的一项经常性工作,也是保证发展党员质量、提高党员队伍素质的重要前提。期望分院系统全体入党积极分子能以此次培训为契机,进一步端正入党动机,夯实思想理论基础,强化党史院史学习,恪守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定位,时刻牢记科技“国家队”,心系“国家事”,勇于肩扛“国家责”,努力在科技自立自强和科技强国建设中不断做出创新贡献,以实际行动接受党组织的考验。 

  党课培训:理论&业务 相结合 

  本次培训班党课内容设计强调知行结合,既要扎实还要务实。 

  《发挥党员先锋作用,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第一讲邀请分院分党组成员、院长肖国青作报告,重点讲述了医用重离子加速器国产化中党员的先锋作用。数十载科研情,数十载党员行,无悔西部科技者! 

  《学史明理、勇担使命—做新时代敢担当善作为的科研与管理工作者》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党委副书记张长春的报告以党史学习、理论学习为开端,落脚于具体的科研管理工作,有案例有经验有感悟,生动接地气! 

  《青年科技工作者的使命与责任》:西北研究院研究员李宗省围绕祁连山生态保护与建设,畅谈新时代科技工作者的初心与使命,巍巍祁连山,见证赤子心。 

  《认真学习党章 严格遵守党章》:甘肃省委党校教授曹殊以党章的历史沿革以脉络,系统讲解了为什么党章是党的历史的辉煌见证。清晰、全面、详细、客观。 

  《中国共产党100年辉煌历史》:甘肃省委党校教授吴晓军以 “长夜难明赤县天、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为小标题,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史精彩讲述,讲者有激情,听者有震撼!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重要论述》:甘肃省委党校教授李冰心系统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关于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帮助学员们深刻理解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必然性和现实紧迫性,充分认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性和艰巨性。 

  参观瞻仰:忆往昔 惜今朝 

  9日上午,全体学员集体前往八路军驻兰州办事处纪念馆和西路军纪念馆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活动特邀八路军驻兰办事处纪念馆原馆长朱永光作讲解。透过黑白照片凝望革命先辈,聆听老馆长的深情讲述,历史从眼前滑过,又与今朝碰撞,被感动更被激励!青山有幸埋忠骨,星火传承铸党魂。 

  结业典礼:谈体会 讲收获 

  9日下午,第十六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举行结业典礼。兰州分院分党组成员、副院长、系统单位党委委员陈改学出席活动并寄语学员们“学以明志,学以致用,学以修身,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伟大旗帜,按照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和‘两加快一努力’的要求,为实现科技创新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由各单位推荐的学员代表结合个人工作、学习实际,围绕本次培训内容,畅谈了心得体会。 

  近代物理所研究员赵行波:“中国共产党应对危局与困境的伟大实践给了我们重要启示与鼓舞,我们面对困难的时候,要不忘初心、坚定信仰,牢记我们当初投身科研,投身这些科研项目时所怀有的最初的想法与梦想;同时我们要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长征精神,坚韧不拔,自强不息……  

  兰州化学物理所研究员杨军丽:“系统深入地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历史和成就,对党的性质、纲领、任务和宗旨都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思想觉悟得到进一步提高,增强了自身的时代使命感和历史职责感。更加深刻地认识了党,明确了奋斗目标,增强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  

  西北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张莲海:“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重视学习和总结历史,善于借鉴和运用历史经验,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省委党校的老师系统阐释了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光辉历程、理论成果、宝贵经验和伟大精神,使我们对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有了更全面、更深入的认识和反思。”  

  兰州分院机关职工赵金伟:“这两天我就在思考一个问题,就是我为什么入党?我觉得是光荣,因为我们党正在做一件伟大的事业,就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能参与其中是无比光荣的,哪怕我做着平凡的工作。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历史时刻,此时成为入党积极分子,我的心情是非常激动的。”  

  青海盐湖所研究生刘小宝:“在从事科研工作中我们必须实事求是,以百分之一百的诚信态度去对待每一个细节,每一个数据和每一个偶然事件,遵守实验室的安全规则,严格规范实验步骤,做好一切防护措施,健康科研。我将坚持督促和完善自己,及时的端正自己的行为与态度,搞好科研学习,提升思想觉悟,使自己不断地向党组织靠拢。”  

开班仪式

 

陈改学致辞

 

认真聆听

 

肖国青讲党课

 

张长春讲党课

 

参观瞻仰

 

结业发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