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昆明分院到访兰州分院开展系列调研

发表日期:2021-05-15来源:放大 缩小

  为进一步加强兄弟分院的交流与合作,积极探索欠发达地区院地合作新模式、新路径,助力西部区域创新体系建设,提升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5月7日-11日,昆明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周杰一行访问兰州分院,并对院属在甘研究所、重大创新平台及项目推进情况进行考察调研。兰州分院分党组书记张怀刚、院长肖国青分段陪同调研。 

  在兰州调研期间,周杰先后参观了近代物理研究所展厅、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展览室,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科技创新馆,分别听取了近代物理研究所所长徐瑚珊、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长王齐华、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院务委员夏燕青关于研究所发展历程、特色领域、重大科研成果和平台建设等情况的介绍,并就新形势下如何科技支撑地方油橄榄大健康产业发展及成果转化落地的体制机制创新与中科院西北特色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相关科研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 

  在武威调研期间,周杰实地考察了武威肿瘤医院重离子中心、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项目、摘星小镇、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武威绿洲现代农业科学研究试验站和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干旱区盐渍化研究站等,并深入古浪县详细了解了昆明植物所开展的羊肚菌产业化项目进展情况。 

  周杰对兰州分院科研人员坚守西北偏远地区、克服诸多困难取得的一系列科研成就表示钦佩和肯定,对兰州分院积极主动落实参与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服务地方创新发展的各项工作表示赞赏,并结合昆明分院的创新平台、优势学科和主要成果等相关情况,重点围绕院地合作顶层设计、创新资源整合、凝练西部地区存在的关键共性问题、集中力量办大事等方面提出了建议。他表示,希望通过此次调研,进一步落实全院“一盘棋”总体要求,交流借鉴兄弟分院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统筹优化科技资源布局、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支撑服务等方面的经验,深度发掘优质科研成果,积极开拓新的合作领域,加快推动相关成果在所联系地区的转移转化,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科技动力。 

  肖国青介绍了兰州分院聚焦国家战略背景下的地方需求,在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布局、科技合作赋能体系建设、重大科技成果落地转化等方面开展的相关工作。他表示,西部地区资源禀赋、生态环境、社会发展等领域具有很多相似性,在国家安全、发展稳定的大局中具有特殊的战略地位,西部分院要进一步加强“西西合作”,在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支撑地方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配合协作,在构建区域创新体系、集聚科教融合创新资源、布局重大创新平台和载体、人才交流培养等方面相互支持,共同为促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调研期间,肖国青代表兰州分院机关工会慰问了武威绿洲现代农业科学研究试验站和干旱区盐渍化研究站。兰州分院科技合作处、昆明分院科技与教育处相关人员参加了调研活动。 

 参观近代物理研究所展厅

参观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展览室

参观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科技创新馆

调研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项目

调研武威肿瘤医院重离子中心

慰问调研武威绿洲现代农业科学研究试验站

慰问调研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干旱区盐渍化站

在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座谈交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