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兰州分院举办“铭记党的光辉历史 传播青年红色基因”青年主题座谈交流活动

发表日期:2021-06-07来源:放大 缩小

  根据《中共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分党组、中共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系统单位委员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工作安排,为进一步加强兰州分院系统团员青年主动深入学习党史、领悟党史、用好党史的积极性,提升团员青年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实际学习效果,在兰州分院分党组指导下,5月31日下午,兰州分院分党组办公室、团工委、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联合举办了“铭记党的光辉历史 传播青年红色基因”青年主题座谈交流活动。兰州分院分党组书记、兰州分院系统单位党委书记张怀刚出席活动并讲话。甘肃省、青海省五四青年奖章获奖代表,分院系统驻村扶贫青年干部代表,兰州分院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与兰州、西宁院属各单位团委成员4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活动由兰州分院团工委书记陈永磊主持。 

  本次活动分两个阶段进行。在第一阶段,特邀请了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晓莉老师作《百年党史铸信仰·党员先锋展担当》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李老师在报告中,从学史明理(开天辟地)革命理想高于天、学史增信(改天换地)敢教日月换新天、学史崇德(翻天覆地)打铁还需自身硬、学史力行(惊天动地)心底无私天地宽四个方面,围绕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以丰富的史实、鲜明的观点、精辟的语言,深入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与初心使命、民族复兴与道路探索、指导思想的继往开来。报告理论联系实际,深入浅出,旁征博引,是一堂内容丰富、脉络清晰、体系完整、生动翔实的党史课。与会青年同志认为,专题报告立意深刻,通俗易懂、例证结合,生动诠释了为什么说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近代中国历史选择的必然结果,是中国人民选择的必然结果。也更加深刻的感悟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在第二阶段,与会青年同志就党史学习教育体会与个人岗位工作实际进行了重点发言与交流座谈。大家谈感想、说体会,互相交流学习心得与工作体会,现场气氛热烈、思维碰撞激烈。与会青年表示,举办面向分院系统青年的党史专题交流座谈会,创意好,形式好,很有意义,极大地鼓舞了分院系统青年的思想启迪与担当精神。在交流中大家互相学习、互勉共进、并肩奋进,起到了在学习中坚持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传红色基因,弘扬时代精神的良好效果。 

  张怀刚在总结发言中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为当代青年,要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红色基因传承好、发扬好。尤其我院青年科技工作者更应在党史学习教育当中走在前列、成为标杆。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分院系统广大青年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拔节孕穗”的关键时期要高度重视修身立德,重点修好情操高尚的大德之心、恪守正道的是非之心、行有所止的敬畏之心、饮水思源的感恩之新,在实现我院“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的发展目标要求当中,涵养愿挑重担的勇气、艰苦奋斗的志气、敢为人先的锐气。 

  张怀刚强调,分院分党组与各研究所党委将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的高度,把青年发展摆在重要的、突出的战略位置,充分信任青年、热情关心青年、严格要求青年、积极引导青年,为广大青年的实践成才搭建舞台、提供条件。各级团青组织要发挥自身优势,以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增强联系青年、服务青年、引导青年的能力,提高分院系统团青工作的水平,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为兰州分院新时期科技事业发展奉献青春、智慧和力量,以优异的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关于党史教育学习,兰州分院青年这样说: 

  何志斌(甘肃省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研究员):要坚持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不断完善思想教育工作体系,针对中科院团员青年特点,创新开展形式多样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宣传党和国家光辉历程和伟大历史。 

  左小安(甘肃省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研究员)在两个100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集中学习党的历史,能够让我们青年科技工作者了解祖国的发展历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铭记历史,不忘过好奋斗路,扎扎实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科技工作者,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学习前辈先烈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努力新时代具有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的爱国者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的科学治理理念的指引下,不断推进西部退化生态恢复的最终胜利。 

  李宗省(甘肃省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研究员):科学无国界,但科学家是有国界的,青年科技工作者成为家国情怀的传承。作为新时代的青年科技工作者,要求尽可能的要服务于国家和地方的需求,踏踏实实做出令国家人民满意科研成绩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江磊(青海省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员):要积极落实我院“四个面向”的科研工作要求,青年科技工作者的科研追求特别是要主动面向人民的身体健康需要,在疫情之下坚持做出中国科学院青年人的科技贡献。积极弘扬新时代“两弹一星”宝贵精神,做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原创性科研成果。 

  陈奇(甘肃省五四奖章集体代表,近代物理研究所强流高功率超导质子直线加速器团队成员):我们的科研团队十年磨一剑,研制成功强流高功率超导质子直线加速器,将成为下一代的核能与核技术领域发展前沿的关键技术平台,突破我国甚至国际上的“卡脖子”技术问题。这是我院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初心与使命,也是为中国共产党建立100周年的献礼。 

  张永华(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驻村扶贫干部):能够参加脱贫攻坚伟大工程,是自己一生都难以忘怀的宝贵经历。我将努力贡献自己的力量,为扶贫点的老百姓做一些事情,我感到无比充实和自豪。未来我将进一步坚定的初心,把脱贫攻坚精神运用到自己的本职岗位工作中,继续为乡村振兴工作中做出自己的应有贡献。 

  王莉(兰州分院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学习党史重在悟思想,指导思想是一个党政的精神旗帜,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深悟透思想是根本关键,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和非凡的历程中,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我们的实际工作。把开新局作为学习着眼点和落脚点,将学习党史和工作实践相结合,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 

  李丽(兰州分院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必须抓紧抓好的工作。我们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继续发扬我党善于学习、加强思想理论建设的一个优良传统,科学的把握党和国家所处的一个历史方位,更好的明晰历史大势的走向,进一步的增强信念,提振信心,集中精力办好事情,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点任务。

  陈华(兰州分院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学习是途径,领悟是内化,办事是目标,开局是要求。我们要从党的历史中学习它的丰厚滋养,以提供给我们攻坚克难的精神动能,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我们学习党史,就是要立足实际工作和生活,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为心中目标而蹄疾步稳、勇毅前行。 

  何双龄(兰州分院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从革命时期形成的红船精神,到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到这个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形成的抗美援朝、两弹一星的精神,再到改革开放以来形成的这个抗震精神、抗疫精神,就是共产党的性质宗旨与中国人民意志品质的集中体现。作为普通青年党员,应该就是把这种精神气质传承好发扬好。加强思想促进实践锻炼,不断提高这个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勇挑重担,更好地肩负起新时代对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切实要求。 

  郭怡麟(兰州分院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10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群众,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伟大的历史贡献。我们党一步步走过来,是通过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不断的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我们年轻的共产党员也应该从学习中借鉴汲取精神养分,从环顾光辉历程中滋长奋进力量,以史为鉴,坚守初心使命。 

  芦宝良(兰州分院团工委委员,青海盐湖研究所团委书记):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其目的就是包括教育全党从党的历史中汲取经验智慧和力量。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站在两个100年的历史交汇点,新的历史需要每一个青年人去书写,需要每一个科技工作者去承前启后。西部的青年科技工作者要扎根西部,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甘于牺牲,甘于放弃私利,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 

张怀刚讲话

李晓莉作报告

发言交流

活动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