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兰州分院参加第四届国际综合性科学中心研讨会

发表日期:2021-09-30来源:放大 缩小

9262021中关村论坛第四届国际综合性科学中心研讨会在北京怀柔举办。国家科学中心国际合作联盟国成员代表、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专家委员会专家、国家部委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共计100余人参加线下会议,联盟国外成员代表线上参会。中科院副院长周琪、北京市副市长隋振江分别致辞,会议由王恩哥院士主持。兰州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副主任肖国青应邀出席了会议。

本届研讨会以“新形势下国际科技合作新模式”为主题,邀请国家科学中心国际合作联盟成员及国内有关科学中心代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科学中心建设运行、国际科技合作和最新研究成果等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

在平行学术会议上,邀请来自德国、英国、瑞士、西班牙、波兰、荷兰、瑞典等国专家以及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中国科技大学同步辐射国家实验室、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等联盟成员代表和科研机构专家学者分别作了主题报告,充分展示和交流了联盟成员单位在新形势下科学中心和大科学装置建设运行进展、最新研究成果和国际合作成效,就新形势下国际科技合作和交流进行深入研讨。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孙志宇研究员代表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参加会议并作报告。

会议期间,肖国青同部分与会专家进行了交流。他表示,在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国际科技合作也面临诸多挑战,为了更好地应对全球重大挑战、保障人类可持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应持续加强国家科技合作,积极探索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开展国际交流合作的新机制、新路径、新模式,同时要发挥好我院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作用,支撑多重叠加的国家重大战略,服务多位一体的国家安全体系。

据悉,国际综合性科学中心研讨会由北京市政府与中国科学院共同发起并主办,从2017年到2019年,已成功举办三届,推动成立了国家科学中心国际合作联盟,15个国家科学中心或实验室(含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作为联盟首批成员单位,搭建了国内外科学中心分享规划、建设及运行经验,探讨机制创新和谋划科技合作的重要平台。


会议现场

         

参会代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