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甘肃省科学技术(专利)奖励大会在兰举行 兰州分院多项成果获奖

发表日期:2021-10-12来源:放大 缩小

1011,甘肃省科学技术(专利)奖励大会在兰州举行,隆重表彰奖励为全省科学技术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尹弘出席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主持。副省长张世珍宣读奖励决定。

2020年度甘肃省科学技术奖152项授奖项目中,兰州分院共有7项成果获得奖励(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在65项甘肃省专利奖授奖项目中,兰州分院系统共有3项成果获得奖励(专利发明人奖1项,专利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其中,由近物所完成的“碳离子治癌研究及大型肿瘤治疗装置研发与产业化”项目获得首次增设的科技进步特等奖,兰州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肖国青作为第一完成人代表近物所团队参加授奖仪式。

经过27年的不懈努力,“碳离子治癌研究及大型肿瘤治疗装置研发与产业化”项目成功实践了“基础研究-技术研发-产品示范-产业化应用”全产业链自主创新之路,2019929日,国家药监局批准碳离子治疗系统上市,2020326日,武威碳离子治疗系统正式投入临床应用,打破了高端医疗器械市场的国外垄断壁垒,造福患者,保障人民健康,提升了我国大型高端医疗器械研制和肿瘤治疗水平,塑造了大科学工程回报社会的典范。项目先后发表高质量文章百余篇,授权国内、国际专利97项,建成了医用重离子加速器示范装置,制定了多个医用重离子加速器装置产品技术标准,目前建成和在建碳离子治疗系统6台,合同额35.6亿元,带动形成的全产业链经济效益超过千亿元。

近年来,兰州分院紧紧围绕院党组赋予分院的基本职能,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全面调研国家及各地科技奖励情况的基础上,积极争取、力促甘肃省科技奖励在2020年度首次设立特等奖,在为系统单位研究所做好服务、争取资源的同时,引导院属在甘研究所紧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和甘肃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为我国科技自立自强和区域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肖国青参加授奖仪式


证书


兰州分院获奖代表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