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甘青区域新时期院地合作工作战略研究报告”专家咨询会在西宁举行

发表日期:2021-12-27来源:放大 缩小

1224,由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牵头、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简称西北院文献情报中心)承担的“甘青区域新时期院地合作工作战略研究报告”专家咨询会在西宁举行。兰州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肖国青研究员,青海省科技厅外专局局长叶拴劳出席会议。专家组由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所长陈世龙研究员,青海盐湖研究所所长吴志坚研究员及西宁两所相关专家、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兰州分院科技合作处和西北研究院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本次专家咨询会主要围绕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向兰州分院部署的“甘青区域新时期院地合作工作战略研究”项目成果报告展开。兰州分院科技合作处首先介绍了项目研究的背景要求及兰州分院战略研究课题组开展的相关工作情况。西北院文献情报中心向与会专家汇报了项目的研究思路与开展的具体工作,详细介绍了研究报告的框架与主要内容。与会专家围绕研究报告开展了深入讨论,对项目研究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研究报告进一步结合国际国内科技发展形势,充分结合地方科技发展的基础与需求,强化院地合作的保障措施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高峰研究员代表课题组表示,将充分吸收专家的意见建议,对报告进行修改与完善。

肖国青在总结时指出,兰州分院要持续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努力在推进新时期院地合作工作方面取得新成效。此次战略研究任务的开展对于兰州分院聚焦新时期院地合作重点方向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肖国青强调,战略研究应围绕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甘青两省考察时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部署,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着力解决制约国家发展全局和长远利益的重大科技问题,提出我院与甘青两省科技合作与支撑区域创新发展的重大任务。肖国青表示,西北地区是国家重要的战略回旋空间,事关国家领土安全、政治安全、生态安全、能源安全、资源安全、科技安全,在国家发展稳定的大局中具有特殊战略地位,攸关民族团结、社会稳定与共同富裕全局。要注重深度挖掘兰州分院系统典型人物事迹,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鼓励分院系统科研人员扎根西部、深度融入研究所创新发展进程,为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