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兰州分院组织召开甘肃省引导科技创新发展专项资金竞争性项目验收会

发表日期:2022-01-01来源:放大 缩小

   12月31日,兰州分院组织相关领域专家,对近代物理研究所承担的2个甘肃省引导科技创新发展专项资金竞争性项目—“重离子微孔膜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和“基于强流超导直线加速器的医用同位素研发”进行了验收。验收专家组由来自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和甘肃省膜科院的7位相关领域专家组成。兰州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肖国青出席会议并讲话。 

  验收专家组首先前往项目实施现场,实地查看项目开展情况和相关产品,对项目实施成效做出评估,随后根据现场情况召开项目验收会议。 

  会上,兰州分院科技合作处首先介绍了甘肃省引导科技创新发展专项资金竞争性项目的立项背景、验收工作方案和财务验收开展情况,并对项目验收做了进一步的说明和要求。两个项目的负责人分别从研究背景、总体目标、技术路线、任务指标完成情况、亮点成果产出和经费执行情况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汇报。验收专家组分别就项目的主要内容、实施情况和任务目标完成度等进行了认真讨论,并仔细审阅了验收报告和相关技术报告,对2个项目目标完成情况给予了高度评价,一致同意2个项目通过验收。 

  专家组认为,“重离子微孔膜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 项目围绕重离子微孔膜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重大需求,完成了首个重离子微孔膜产业化专用加速器装置的工程设计,创建了重离子微孔膜新产品研发平台,开展了2个示范推广工程,开发了5个重离子微孔膜新产品,并且部分产品已实现推广引用,产生了良好的效益。此外,基于该项目成果的1件发明专利被建议授予2021年甘肃省专利一等奖(公示中)。 

  专家组认为,“基于强流超导直线加速器的医用同位素研发”项目围绕我国对同位素技术研发和产业发展的迫切需求,设计研发了24MeV@500μA的高功率靶系统,建成了以近物所强流超导直线加速器为基础的医用同位素生产研发基础实验平台;开发了利用加速器生产分离Mo-99和Tc-99m的新技术,研制了新型吸附材料的低比活度99Mo/99mTc发生器,获得了能满足医用同位素药物标记需求的At-211产品,同时也为甘肃省同位素实验室发展进行了多种医用同位素生产研发工作,对提升我国医用同位素生产研发能力水平、打造区域创新高地、打破国外“卡脖子”技术壁垒、保障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具有重要意义。 

  肖国青在总结发言中充分肯定了2个项目取得的成果,并向验收专家组的严谨求实、甘肃省财政厅的专项支持、项目组和管理部门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指出,当前兰州分院正在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主责主业,积极探索新时期院地合作的新机制新模式,并取得了良好成效。本次验收的2个项目都是兰州分院立足区域重大需求、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具体举措,也是新形势下院地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重要实践。希望项目组认真吸纳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加强总结梳理,进一步突出亮点成效,切实发挥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作用。同时,要加强与省内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合作,强化成果集成和推广应用,加强宣传力度,为我国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兰州分院也将进一步加强与院机关、地方相关部门和兄弟分院的沟通对接,为分院系统内研究所的科技创新做好服务支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