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兰州分院分党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

发表日期:2022-01-05来源:放大 缩小

14日,中共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分党组召开新年第一课”——2022年第1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会议由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肖国青主持。

会上,肖国青结合党章演变的历史,重点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章党规的重要论述,党章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等进行了领学。

分党组成员、副院长陈改学,分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吴建刚分别畅谈了个人体会感悟,表示党章总纲的每一处修改,都凝结着党的丰富实践探索,蕴含着对党的事业发展和党的建设的新要求,昭示着党的前进方向;党章学习常学常新,要始终把党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真学真信;要以党章为镜,经常对照检查,检视问题不足,知行合一,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会议强调,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主张,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

会议强调,要把学习党章与学习其他党内法规(特别是《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有机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有机结合起来,与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有机结合起来,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加深对党章各项内容、规定的理解和把握。

会议强调,学习贯彻党章,最核心的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最根本的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最关键的是高举伟大旗帜、明确历史方位、坚决维护核心。分院全体党员干部要尊崇党章、学习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肖国青在会议最后强调,学习贯彻党章,最实质的是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求分院全体党员:一是要始终把学习党章党规作为必修课,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做,真正把党章规定铭刻于心。二是要自觉维护党章,增强党员意识,坚决遵照执行,时刻用党章检验自己的一言一行。三是通过工作践行党章,把党章对党员干部的要求体现到分院发展和服务研究所科技创新各方面,更大力度争取、协助和推动各项有助于西部人才稳定和发展的利好政策落地落实,不断增强分院广大职工和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四是分院机关作为管理部门,要保持锐意进取精神风貌,善于在党建工作中贯彻新发展理念;要强化宗旨意识和务实作风,增强改革创新和服务研究所的本领;要严格遵守党的各项纪律,旗帜鲜明地同各种错误思想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推进兰州分院系统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肖国青强调,新年伊始,兰州分院全体党员干部和职工要切实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根据院党组工作部署,结合研究所学科布局、人才队伍建设等特点和实际,充分发挥好分院分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以有力有效的举措将院党组部署要求落实落细,为推进研究所改革发展和科技创新提供坚强保障和支撑,牢记国家队”“国家人的使命,时刻心系国家事勇担国家责,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应有的重大创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兰州分院高级业务主管四级职员、分院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列席学习会议。


肖国青主持并领学

         

陈改学发言

        

吴建刚发言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