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兰州分院分党组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发表日期:2022-01-21来源:放大 缩小

117日,按照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一要求,中共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分党组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兰州分院分党组以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标杆,紧扣“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和发展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定历史自信,践行时代使命,厚植为民情怀,勇于担当作为,团结带领人民群众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主题,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围绕5个重点方面开展对照检查,进行党性分析,深挖问题根源,并结合自身和工作实际,提出整改措施。

中科院党史学习教育第五指导组组长何林、院直属机关党委宣传部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科学院纪检监察组相关同志通过视频进行督导指导。

兰州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肖国青主持会议。副院长、分党组成员陈改学,纪检组长、分党组成员吴建刚参加会议。

兰州分院分党组高度重视本次民主生活会,做了大量周密细致的前期准备工作,研究制定了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会前,通过深入学习研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重温党章、党规党纪等,打牢了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和行动自觉。通过召开座谈会、工作调研、书面征求意见、设置意见箱等多种方式,征求到原始意见9条,经分党组会议进行了专题研究,确定了整改措施。按照“四个必谈”和“一个约谈”的要求,分党组书记与每位分党组成员,分党组成员之间,分党组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分党组成员与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开展了一对一、面对面谈心谈话,交流思想、交换意见。在此基础上,肖国青主持起草了兰州分院分党组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提交院党史学习教育第五指导组审核,分党组成员认真撰写个人发言提纲,肖国青逐一审核把关。根据指导组意见,分党组和班子成员进行了认真修改。与此同时,分党组督导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目前24项整改措施已全部完成,转入常态化推进。

会上,肖国青代表分院分党组聚焦主题,从带头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带头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从带头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带头运用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从带头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五方面进行了对照检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刻的剖析、查找了问题根源、明确了努力方向,提出了整改措施。

会上,肖国青和分党组其他同志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逐一作了对照检查,深入查摆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措施,做到了见人见事见思想。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分院分党组和班子成员以此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契机,进行了一次严肃认真的政治体检,政治站位有高度,查摆问题不遮掩,相互批评辣味足,整改举措落点实,体现了对党忠诚的态度,体现了自我革命的精神,体现了同志间相互帮助、相互提醒的真诚,体现了党内生活的政治性、严肃性,展示了党史学习教育取得的思想和实践成果,达到了预期目的。

院党史学习教育第五指导组组长何林在发言中表示,兰州分院分党组高度重视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准备充分扎实,在深化学习中提升了思想认识,在谈心谈话中形成了思想共识,在征求意见中找到了差距不足,撰写的对照检查材料整体质量符合要求,是一次“团结-批评-团结”的民主生活会。对今后工作开展,何林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深化学习教育,提升政治涵养,努力把思想伟力转化为推动兰州分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二是聚焦主责主业,推进事业发展,将党建工作与科技创新更紧密地融合,激励广大科研人员不忘科技报国的使命担当;三是抓好问题整改,解决突出问题,把民主生活会真正当成一个崭新的起点和良好的开端,真正当成促进班子和个人不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手段,让党员群众真切感受到严格规范的党内政治生活的意义所在。

  肖国青最后作表态发言。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在新的赶考之路上继续交出优异答卷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围绕坚定历史自信、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发扬斗争精神等提出重要要求,贯通历史、现实、未来,贯穿信仰、信念、信心,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和指导性。分党组和班子成员要以此次民主生活会为新起点,牢记使命,踔厉奋进,笃行不怠,持续用力抓好问题整改落实,推动兰州分院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分院分党组将认真带头并着重加强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两个确立”的政治成果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把“两个维护”体现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在带领和支持科技创新的实践工作中。

二是带头增加历史自信。持之以恒推进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汲取力量,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坚定奋进之志,认真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基层组织提升年”、“党旗在科研一线高高飘扬”和弘扬科学家精神等工作,带动分院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共同守护好、建设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满怀信心地向前进。

三是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悟透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良好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吸引、稳定更多优秀人才落户兰州分院,让广大职工和群众拥有更多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四是带头强化使命担当。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党中央和院党组的决策部署,按照“科技政策要扎实落地”要求,发挥好分党组“把方向 管大局 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推动并协助研究所抢抓“十四五”机遇,积极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带动人才队伍整体能力提升和全面协调发展。

五是带头坚持自我革命。切实承担好管党治党的重大政治责任,以上率下带好队伍,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与此同时,兰州、西宁地区院属各单位党委按照《中共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分党组 中共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系统单位委员会关于开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在院党史学习教育第23指导组指导下,分别于2022114日、17日、18日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