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内部资源ARP系统登陆
   
  教育培训
  工作动态  
  教学管理  
  招生就业  
  研究生导师  
  研究生会  
  制度条例  
  简介  
 
 
 
  图 片 库
 
阴和俊在兰州分院召开座谈会
阴和俊调研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阴和俊调研近代物理研究所
阴和俊调研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侯建国在兰州分院主持召开人才工作会议
侯建国调研兰州分院
  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
·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兰州文献情报中心
·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
  首页 > 教育培训 > 工作动态
 
近代物理所刘星泉博士论文入选2016年度中科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2016-11-01 | 编辑: | 【  

  在近日公布的“2016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名单中,近代物理所刘星泉博士的学位论文《中能重离子核反应中横向流质量依赖及发射源性质的研究》名列其中。 

  刘星泉2010年7月本科毕业于吉林大学,推荐免试到近代物理所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专业攻读硕士学位,2012年9月通过硕博连读考核,2015年7月获得博士学位。在学期间,于2012-2013年赴美国德州农工大学回旋加速器研究所(Texas A&M University, Cyclotron Institute) J.B. Natowitz教授研究组开展合作研究。 

  刘星泉博士的论文工作在近代物理所肖国青和陈志强两位研究员及Ryoichi Wada特聘研究员的共同指导下完成。论文主要包含两部分工作:(1)利用建立的集体运动-热运动模型(CTIM),对35 MeV/nucleon的40Ca + 40Ca反应系统中提取到的Z=1-9同位素的横向流强度及约束的量子分子动力学(CoMD)的模拟结果进行细致的分析,首次提出横向流质量依赖关系的产生,为反应系统中动量守恒约束下核子集体运动和热运动相互作用的结果,并且横向流随约化质量(A/Asys)的变化关系与系统大小无关。(2)基于修正的Fisher模型,首次建立自洽法,并利用自洽法从反对称化的量子分子动力学(AMD)模型模拟产生的初级同位素产额中提取出碰撞过程中发射源的密度和温度。实验上首次利用动力学聚焦法对40 MeV/nucleon的64Zn + 112Sn反应系统进行重建并得到初级碎片产额。结合反对称化的量子分子动力学(AMD)模拟结果,从实验上提取到发射源密度和温度分别为ρ/ρ0 = 0.65 ± 0.02和T = 5.0 ± 0.4 MeV。此项研究首次从实验上直接研究初级碎片性质并从中得到发射源信息。 

  上述主要成果以第一作者发表在Physical Review C, 2014, 90: 014604、Physical Review C, 2014, 90: 014605、Physical Review C, 2015, 92: 014623、Nuclear Physics A, 2015, 933: 290以及Nuclear Science and Techniques, 2015, 26: S20508上。 

 

 刘星泉在美国德州农工大学回旋加速器研究所做实验 

  来源:近代物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 版权所有 陇ICP备05000558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3
电话:0931-2198855 E-MAIL:czw@lzb.ac.cn
地址:兰州市天水中路6号
6201020200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