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内部资源ARP系统登陆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党建工作  
  区域创新  
  人才教育  
  科技扫描  
  传媒视角  
 
 
 
  图 片 库
 
阴和俊在兰州分院召开座谈会
阴和俊调研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阴和俊调研近代物理研究所
阴和俊调研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侯建国在兰州分院主持召开人才工作会议
侯建国调研兰州分院
  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
·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兰州文献情报中心
·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
  首页 > 科技扫描
 
112号化学元素被正式命名为"Copernicium"
2010-07-05 | 编辑: | 【  

由德国重离子研究中心(GSI)提出的对最重化学元素的命名已被正式批准。

被批准认定的原子序数为112的最重化学元素是由德国重离子研究中心(GSI)发现的,自2010年2月19日起被正式命名为Copernicium,化学符号为 “Cn”。该名称2010年2月19日由国际纯粹应用化学联合会(IUPAC)正式发布。命名为Copernicium是为了纪念著名科学家与天文学家尼古拉斯·哥白尼(Nicolaus Copernicus 1473-1543)。

IUPAC接受了发现该元素的Sigurd Hofmann 教授领导的GSI国际合作科研小组提出的命名。该小组起初建议“Cp”为该元素的化学元素符号。但是,由于这一简写有其他的科学意义,IUPAC和该元素发现者都同意将其改为“Cn”。Copernicium比氢要重277倍(原文如此),是被IUPAC正式承认的最重元素。

依照为纪念有贡献的科学家而命名化学元素的传统,Copernicium是为纪念尼古拉斯·哥白尼而命名的。 IUPAC在哥白尼的2月19日生日当天正式宣布该新元素的命名。哥白尼于1473年2月19日生于波兰托伦。他提出的“日心说”是我们现代天文学的基础。

由Sigurd Hofmann教授领导的国际科研小组早在1996年2月9日就第一次合成了112号化学元素Cn。利用GSI的100米长加速器,他们用锌离子束轰击铅靶。通过两种元素的原子核熔合反应产生了112号新元素的原子。科学家通过测量该原子放射性衰变中产生的alpha粒子,并借助高灵敏度的数据分析步骤,识别出了这一新元素。

随后的其他独立实验也证实了该元素的发现。去年,IUPAC正式承认了112号化学元素的存在和GSI科研团队对该元素的发现,并邀请他们提出对这一元素的永久命名。

112号化学元素是由GSI科学家命名的第六个化学元素。其余被GSI命名的元素分别为107号,108号,109号,110号和111号元素。

112号元素是由来自德国、芬兰、俄罗斯和斯洛伐克的21位科学家在GSI实验中合作发现的。

   近物所与GSI有密切的科技合作关系。

http://www.gsi.de/portrait/Pressemeldungen/19022010_e.html

 

文章来源:GSI,Darmstadt  2010年2月19日

 

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 版权所有 陇 ICP 备 05000558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3
电话:0931-2198855 E-MAIL:czw@lzb.ac.cn
地址:兰州市天水中路6号
6201020200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