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内部资源ARP系统登陆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党建工作  
  区域创新  
  人才教育  
  科技扫描  
  传媒视角  
 
 
 
  图 片 库
 
阴和俊在兰州分院召开座谈会
阴和俊调研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阴和俊调研近代物理研究所
阴和俊调研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侯建国在兰州分院主持召开人才工作会议
侯建国调研兰州分院
  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
·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兰州文献情报中心
·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
  首页 > 科技扫描
 
自然子刊综览
2015-07-08 | 编辑: | 【  

  《自然—地球科学》 

  印尼鲁西泥火山喷发并非地震引起 

  印度尼西亚的一次毁灭性的鲁西泥火山喷发很可能并非由喷发前两天发生的日惹地震所引起,Mark Tingay等人在线发表于《自然—地球科学》上的一篇通讯文章给出上述观点。

  鲁西泥火山喷发开始于2006年5月,已从地下释放出成千上万立方米的火山泥,并且还在持续。火山泥已经冲走4万人,并造成数十亿美元的损失。关于喷发的原因,学界争论激烈。有人认为是日惹地震的地震波这种自然因素,有人认为是天然气开采钻探这种人为因素。

  研究人员分析了日惹地震前后火山喷发口附近一个天然气钻孔逸出的天然气的浓度和成分。他们发现地震产生的直接影响中并未包括喷发口发生天然气逸出的记录——如果是由地震波引起黏土层液化并致使火山泥喷发的话,那么天然气是很有可能泄漏的。此外,从天然气成分可以看出,喷发的液体并非来自黏土层。相反,这些液体或许来自更深位置的火山岩石层,致使在向上流动过程中夹杂了泥土。研究人员判断,天然气钻孔的底部可能位于火山岩石层。Tingay与同事注意到,他们所观察到的这些结果与开采钻孔导致火山泥喷发的假设相一致。

  这篇报告被放在《自然—地球科学》的“通讯”栏目,并未放在“研究文章”一栏。文章涉及的数据的精确性已经过同行评议。通讯部分为事关公众利益的科学事件提供了一种看法。

  《自然—遗传学》 

  遗传相关性研究可显著提高新药研发成功率 

  据在线发表于《自然—遗传学》上的一项研究显示,以疾病遗传相关性研究为基础,选择药物标靶能够让新药研发的成功率潜在提升一倍。

  有超过一半的新药在临床试验阶段失败,因为在实验室研究中,这些药物针对小鼠和其他动物模型产生的治疗效果在临床试验阶段毫无作用。Matthew Nelson与同事调查了是否有其他渠道的信息可能被用在新药开发的早期阶段以增加成功率。他们查看一些遗传相关性研究,在这些研究中,科学家发现一些特定的基因或基因变异与特定疾病的发病风险有着显著关联。遗传相关性并非总能表示出因果关系。可是,如果将其与传统药物选择方法相结合,则能够潜在增加选择药物标靶的成功率。

  研究人员以基因研究为基础建立一个基因与疾病相关性的目录,并将其与药物试验的结果进行匹配。他们发现,那些成功研发的药物更有可能将那些与疾病或其相关特征有确切联系的基因当作标靶。基于此,他们认为,将遗传相关性数据应用于药物标靶选择能够显著增加成功几率。

  《自然—方法学》 

  科学家发现一种表征抗体质量的可靠方法 

  在线发表于《自然—方法学》上的一项研究提供了一个表征抗体质量的可靠方法。

  科研结果的可重复性一直是生物医学研究领域里一个颇受关注的方面。特别是,抗体可靠性问题一直驱使着科学家们努力改善抗体这类广泛使用的蛋白结合试剂的质量。

  Aled Edwards等人介绍了一种基于质谱的标准操作程序,给免疫共沉淀试验中的抗体表现进行评估,在该试验中,抗体起着特定结合并分离复杂混合物中目标蛋白的作用。他们将该方法应用到针对152种人体蛋白的1000多种抗体中,将抗体分类为“黄金标准”(意味着目标蛋白被分离成功的蛋白量最多),“不确定”(意味着目标蛋白被分离了,但分离量并非最多),“失败”(意味着目标蛋白完全没有被分离)。五个独立实验室的研究人员测试了标准操作程序的性能并证明,通过这种方法实现的抗体分类具有可重复性。

  研究人员表示,他们的这种方法可以提供给科研界同行进行抗体的标准检测。他们呼吁,每一份用作生物医学研究试剂的抗体都应该配备一份公开、有效的相应质谱表征数据。

 

  

  

  

  

 

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 版权所有 陇 ICP 备 05000558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3
电话:0931-2198855 E-MAIL:czw@lzb.ac.cn
地址:兰州市天水中路6号
6201020200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