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内部资源ARP系统登陆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党建工作  
  区域创新  
  人才教育  
  科技扫描  
  传媒视角  
 
 
 
  图 片 库
 
阴和俊在兰州分院召开座谈会
阴和俊调研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阴和俊调研近代物理研究所
阴和俊调研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侯建国在兰州分院主持召开人才工作会议
侯建国调研兰州分院
  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
·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兰州文献情报中心
·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
  首页 > 科技扫描
 
8月31日《自然》及子刊综览
2017-09-20 | 编辑: | 【  

  《自然》 

  肠道菌群如何调节健康 

  近日在线发表于《自然》的一项研究表示,肠道菌群会产生名为N-酰基酰胺的小型有机复合物,它们与受体互作,调节人体生理健康。N-酰基酰胺是一类重要的人体信号传导分子,参与生理的各个方面,包括免疫、行为和代谢。

  虽然一般认为人类微生物组在生理健康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但是人们对其背后机制依然知之不多。细菌依赖小分子与环境产生相互作用,有人提出人类微生物群也利用小分子与其人类宿主互作。但所涉的潜在分子身份及其功能机制一直不为人知。

  Sean Brady及同事报告称人体肠道细菌会产生与5种不同的人类G蛋白偶联受体互作的N-酰基酰胺。作者分析了小鼠数据和细胞数据,表明这些细菌代谢物会激活一种名为GPR119的GPCR,它们可能调节小鼠的代谢激素和葡萄糖稳态。上述发现意味着微生物群产生的小分子可以模拟细菌信号传导分子,这种拟态所代表的通道未来有望运用于相关疾病疗法中,帮助治疗糖尿病和肥胖症等疾病。

  《自然—通讯》 

  研究评估农药暴露风险 

  《自然—通讯》8月29日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孕期暴露于农药之下可能导致不良出生结局,但是仅在暴露水平非常高的情况下才会如此。研究人员对源自加利福尼亚圣华金河谷的一个大型数据集进行评估,发现了有望从旨在减少农药相关出生异常的措施中获益的一个小型目标群体。

  过去的研究已经表明农药会对农业劳动者健康造成负面影响,但是人们一直不清楚生活在农业区附近的个体可能受到什么影响。美国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的Ashley Larsen及同事分析了1997年至2011年间,以农业为主的圣华金河谷50万出生记录和当地的农药使用水平,调查农药暴露与出生结局之间的关系。对于出生结局,作者重点考量的是出生体重、胎龄和出生异常。

  他们的发现表明孕期暴露在非常高的农药水平下,即暴露水平最高的5%,或者说暴露在至少4200千克的农药下,会使(与出生体重、胎龄和出生异常相关的)不良出生结局的可能性上升5%~9%。作者提出,针对这些风险最大的群体采取政策干预或可以减少农药相关出生异常。

  《科学报告》 

  研究还原尼安德特人生产焦油过程 

  《科学报告》本周发表的一篇论文描述了尼安德特人的焦油生产技术的演化过程。

  生产和使用粘合剂来装柄——将骨头或石头连接到手柄上以制作武器或工具的过程——已成为关于尼安德特人和早期现代人类的认知及技术能力的辩论中的关键点。粘合剂是已知最早的变革性技术之一,焦油生产至少有20万年的历史。然而,人们并不确定在更新世(约258.8万年前到11700年前)没有陶瓷容器的情况下,焦油是如何生产的。此前的焦油生产实验使用无陶或旧石器时代技术,但其焦油产率过低,无法真正用于工具装柄。

  荷兰莱顿大学Paul Kozowyk及同事测试桦树皮干馏来生产焦油的方法,并使用了多种可能的旧石器时代技术。作者发现符合尼安德特生产环境的无陶技术可以成功生产焦油,且热灰中的一片树皮卷就足够生产出为小型工具装柄所需的焦油。多次重复该过程便可得到考古记录中所见的量。作者提出了一个可能的焦油生产演化架构,包括为提高焦油产率所做的对生产过程的调整,同时符合旧石器时代中期尼安德特人可用的技术与资源。

  对焦油块的成分和属性的更深入分析可能帮助重现焦油技术的历史与演变。

 

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 版权所有 陇 ICP 备 05000558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3
电话:0931-2198855 E-MAIL:czw@lzb.ac.cn
地址:兰州市天水中路6号
6201020200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