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兰州文献情报中心召开“西部资源环境与区域发展智库”理事会筹备工作会

发表日期:2016-05-24来源:兰州文献情报中心放大 缩小

  523日下午,兰州文献情报中心召开西部资源环境与区域发展智库理事会成立筹备会。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院长王涛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工程研究所副所长赖远明院士、兰州大学副校长陈发虎院士,以及来自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甘肃省科技厅、甘肃省环保厅、甘肃省科协、政协甘肃省委员会、甘肃省气象局、甘肃省科学院、甘肃省社科院、甘肃省环科院、甘肃省政府政策研究室、甘肃省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等单位的20多位专家出席了此次会议。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主持工作副主任曲建升研究员主持。 

  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院长王涛研究员在会上致辞,并介绍西部资源环境与区域发展智库前期建设工作。他指出,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是中国科学院部署在西北地区的专业化资源环境文献情报与战略咨询机构,为我国资源环境领域科学决策、科技布局和科学发展工作做出了一系列重要贡献。兰州文献情报中心顺应我国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及中国科学院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要求的发展需求,于201512月揭牌成立了西部资源环境与区域发展智库,该智库作为一个开放的工作平台,进一步拓展西部地区研究机构、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共同参与的智库工作网络,加快推进面向西部资源环境与区域发展的专门化咨询研究和第三方评估工作,为国家及西部地区的资源、环境及区域发展领域提供有力的战略咨询服务。 

  赖远明院士、陈发虎院士共同发布《环境与发展智库专报》创刊号,该专报将作为“西部资源环境与区域发展智库”的咨询产品之一按月出版,结合国内外热点,发布热点问题解读和国内外态势分析等研究报告。 

  与会专家围绕西部资源环境与区域发展智库库的目标定位、机构性质、主要任务、组织管理与运行机制、智库产品的设计与发布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针对建立跨界联合、任务驱动、开放协同、集聚共赢的智库协作平台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此外,与会代表还研究酝酿了理事单位、理事和咨询专家委员会建议名单。 

  会后,与会专家参观了兰州文献情报中心科技展室。 

会议现场

  参观展室

  (兰州文献情报中心 业务处、综合处)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