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国北方半干旱荒漠区沙漠化防治关键技术与示范”项目召开启动会

发表日期:2016-07-09来源: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放大 缩小

  为保障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典型脆弱生态修复与保护研究”专项“中国北方半干旱荒漠区沙漠化防治关键技术与示范”项目(2016YFC0500900)的顺利实施,做好项目的前期工作,79日上午,项目办公室组织召开了项目启动会。有九个课题的30多位科研人员参加了启动会,会议由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院长、项目负责人王涛研究员主持。会议议题主要就项目实施原则、总体要求、项目及课题实施方案等进行汇报与交流。 

  会上,王涛从项目的研究内容和研究思路、目标设置及技术路线、任务分解和进度安排、研发团队及工作基础、预期成果与风险分析、申请经费预算等六个方面,着重介绍了该项目的总目标、阶段性任务、实施原则和总体要求。 

  随后,九个课题的负责人分别就《北方半干旱荒漠区沙化土地形成的物理—生物机制》、《北方半干旱荒漠区沙化土地演变趋势及稳定性评估》、《沙化土地稳定恢复生态机理及关键生物技术》、《沙化土地稳定恢复的生物质新材料筛选及产业化技术》、《沙生资源植物选育与防风固沙技术集成及产业示范》、《新能源和生物医药资源开发与沙化土地综合治理技术集成及产业示范》、《种养一体化与沙化土地稳定恢复技术集成及产业示范》、《生态畜牧业与沙化草地治理技术集成及产业示范》、《北方半干旱荒漠区防沙治沙理论与产业化技术体系集成》等课题的实施方案进行了现场汇报,并就有关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据了解,“中国北方半干旱荒漠区沙漠化防治关键技术与示范”项目拟以沙化土地稳定恢复为首要目标,在认识半干旱荒漠区沙化土地正/逆过程演变机制和荒漠生态系统稳定性的基础上,研究沙化土地稳定恢复的生态阈值;以毛乌素沙地、库布齐沙漠东部、科尔沁沙地西部和呼伦贝尔沙地为典型区,针对不同沙化土地特点,研发防沙治沙关键技术,开展模式优化和试验示范;在防沙治沙模式与工程效益评估基础上,集成产业化技术体系,为国家防沙治沙工程建设提供理论基础与技术支撑。该项目分9个课题,共有20家单位参与实施,包括亿利资源集团等3家企业,兰州大学、北京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7家高校,以及中科院政策所、中科院植物所、中国林科院、内蒙林科院等多家研究机构。 

 

  王涛主持会议

 

  启动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