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中国地理学会沙漠分会2016年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表日期:2016-08-19来源: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放大 缩小

  85日至8日,由中国地理学会沙漠分会主办,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内陆河流域生态水文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沙坡头沙漠试验研究国家站、奈曼沙漠化研究国家站及临泽内陆河流域研究国家站共同协办的“中国地理学会沙漠分会2016年学术研讨会暨庆祝中国沙漠科学研究60年、纪念中国沙漠科学研究的开拓者和奠基人朱震达先生逝世1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哈尔滨成功举办。经由沙漠分会秘书处经过一年多的充分筹备和精心安排,会议最终取得圆满成功。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地理学会沙漠分会副理事长李新荣研究员主持,中国地理学会沙漠分会理事长、西北研究院院长王涛研究员致开幕辞。王涛在致辞中对中国沙漠科学研究过去60年中,在中国沙漠科学研究的开拓者和奠基人朱震达先生带领下,经过几代沙漠科学工作者的不懈努力,创建的中国比较完整的研究体系作了较为全面的介绍;特别是对近几年来,始终把握国际科技前沿,紧跟国家提出的“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战略,结合中国沙漠科学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充分发挥广大沙漠研究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密切联系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和需求,开展了一系列科技研究和学术交流,取得的大量成果和理论依据给予充分肯定和赞扬。为进一步推动中国沙漠科学研究在国家“十三五”期间更上一层楼,希望大家在这次学术研讨中广泛交流,提出新的科学理念。沙漠分会副理事长魏文寿研究员、冯起研究员及国家林业局治沙办处长戴晟懋出席会议。朱震达先生的女儿作为特邀代表出席会议。 

  来自西北研究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地球环境研究所、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中国气象局乌鲁木齐沙漠气象研究所、中国林业研究院荒漠化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大学、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山西大学、吉林师范大学以及河北省地理研究所和甘肃、青海、宁夏、陕西、内蒙古、山西、吉林、辽宁等省市从事沙漠科学与环境研究有关科研机构院校的研究员、教授和研究生等180余人员参加本次会议。 

  会议由来自全国不同研究所和高校的几十位研究员、教授和研究生以大会报告和分会场交流形式进行。会议主旨报告部分是“朱震达先生与中国的沙漠科学”、“沙坡头站60年长期生态学研究的启示”、“发现六湖州——纪念朱震达先生关于沙漠化历史过程的论述”、“青藏高原东缘祁连山生态建设技术与应用”、“沙漠化生态系统持续恢复的技术与理论思考”、“低覆盖度治沙原理与模式”、“青藏高原沙漠化研究综述”、“库姆塔格沙漠北部粗颗粒运动规律观测”、“内蒙古中部草原沙漠化的过程与成因分析”、“北方草地植物功能多样性对环境变化的响应以及对生态系统功能的影响”、“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近地面臭氧变化特征及影响因素分析”、“荒漠区沙拐枣种群扩张过程的研究”、“绿洲边缘人工防护林对地面节肢动物多样性的维持与丧生机理”等。 

  会议闭幕式由沙漠分会副秘书长张景光研究员主持。沙漠分会副理事长冯起研究员致闭幕辞,冯起首先感谢来自全国各地从事沙漠科学研究事业的各位代表来到哈尔滨出席“中国地理学会沙漠分会2016年学术研讨会暨庆祝中国沙漠科学研究60年以及纪念中国沙漠科学研究的开拓者和奠基人朱震达先生逝世10周年”学术交流大会,感谢会议秘书处的精心安排,并对会议的成功举办给予了高度评价。另外,对沙漠分会一年来协助副理事长、常务理事们在科研方面取得各项成果和进步给予了全面通报和表扬。希望青年沙漠科学工作者认清历史责任和现实任务,围绕国家目标和国际前沿,通过不懈努力,有所发现和创新,更好地为国家社会经济和生态环境建设做出沙漠人应有的贡献。 

  大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会议开幕式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