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ADS先导专项2016年度中期进展交流会召开

发表日期:2016-09-27来源:近代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923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未来先进核裂变能—ADS嬗变系统” 2016年度中期进展交流会在近代物理所召开,ADS先导专项负责人、项目和课题负责人以及部分研究和管理骨干80余人参加会议。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副局长戴博伟、专项监理专家组成员等听取了进展汇报。  

  近代物理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赵红卫代表研究所对与会人员表示欢迎,对重大科技任务局领导及专项监理专家的支持表示感谢。专项负责人近代物理所徐瑚珊副所长总结了ADS先导专项实施以来的成果和进展,展望了专项未来的发展,并对下一步工作作了部署。相关项目、课题负责人和专项办负责人分别作了总体方案及相关基础研究、质子直线加速器注入器I、质子直线加速器注入器II、重金属散裂靶、零功率装置铅铋冷却反应堆、项目验收管理工作等报告。专项监理组专家对各项目任务目标及工作进展、组织管理及资源配置、下阶段工作计划、验收方案、存在问题等进行了热烈讨论,并提出许多宝贵意见。重大科技任务局材料能源处处长彭子龙就A类先导专项验收工作及关心的共性问题进行了解读。 

  近代物理所肖国青所长对ADS先导专项取得的成果表示肯定,对院机关和监理组的支持表示感谢,对专项各参与单位的支持和付出表示感谢,对做好专项收官工作任务提出了要求,并对下一步验收工作提出了希望和建议。 

  在会议总结发言中,戴博伟对ADS先导专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专项5年期目标已基本实现,许多关键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技术指标引起国际同行广泛关注。同时,作为我国加速器驱动先进核能系统(ADANES)前期预研阶段,专项针对ADS燃烧器的关键核心技术已取得突破,其集成验证装置“十二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加速器驱动嬗变研究装置(CIADS)已获发改委立项批复,建设场址位于广东省惠州市,即将启动实施。ADANES乏燃料循环再生处理系统实验设施建设选址确定在福建省宁德市,中科院已同福建省、中广核签订合作协议。这离不开ADS先导专项全体工作人员的辛勤工作,以及项目承担、参加单位、监理组专家的保驾护航。戴博伟对专项验收工作提出了具体建议:1. 进一步做好专项技术攻关工作,落实每一条验收指标;2. 认真准备、组织专项收尾工作,落实到人,确保高质量完成课题、项目、专项验收;3. 进一步凝聚团队,统筹考虑ADS未来长远发展,抓住国家“十三五”发展及科技体制改革的有利局面,将核能可持续发展推向国家层面,积极争取国家重大专项及国家实验室支持。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