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近代物理所承担的开放研究项目和预先研究项目通过验收

发表日期:2016-10-20来源:近代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10月17日,近代物理研究所承担的中院重大基础设施开放研究项目“非稳定核的特性研究”“蒸发冷却技术在加速器领域应用研究”和预先研究项目“重离子加速器装置(HIAF)关键技术预研”通过了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组织的专家组的验收 

  验收会条件保障与财务局重大设施处处长曾钢主持。来自北京大学、兰州大学、高能物理研究所、电工研究所、信息工程研究所、理论物理研究所、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等单位的专家听取了周小红研究员“非稳定核的特性研究”赵红卫研究员作的“蒸发冷却技术在加速器领域应用研究”及“重离子加速器装置(HIAF)关键技术预研”等项目验收总结报告。 

  经过讨论,专家组认为: 

  “非稳定核的特性研究”项目,发展先进的实验技术,开展了“原子核质量精确测量”与新核素合成等诸多研究课题国际上发表SCI论文50余篇,其中包括3篇PRL。项目不但达到了任务书的考核指标同时提升了兰州重离子加速器的开放度。 

  “蒸发冷却技术在加速器领域应用研究”项目,首次将蒸发冷却技术应用于ECR离子源磁体线圈的冷却,研制成功世界上首台基于蒸发冷却技术的高电荷态ECR离子源。现场测试表明,蒸发冷却ECR离子源较常温离子源性能优越,并重离子RFQ加速器长时间稳定运行供束性能优于法国Grenoble-CEACERN-LHC研制的GTS高电荷态ECR离子源项目全面完成任务书规定的各项研究内容,离子源主要性能指标和测试结果达到超过任务书的考核指标。 

  “重离子加速器装置(HIAF)关键技术预研”项目,建成了高电荷态激光离子源实验平台,产生了一系列高电荷态短脉冲金属离子束,不同种类不同电荷态离子的束流强度达到几毫安至百毫安,部分离子的束流强度和脉冲重复性高于国际上同类离子源。该激光离子源曾为两台RFQ加速器提供12C6+ 离子束,进行RFQ加速器的束流调试,离子源及其相关辅助系统运行稳定可靠。研制成功QWR超导腔腔体,经实验测试,达到设计指标,满足HIAF要求,可作为HIAF超导直线注入器超导腔的技术选择。项目全面完成任务书中所规定的各项研制内容,技术测试表明,研制设备的主要性能指标和调试结果均达到任务书的考核指标,为近代物理研究所承担的“十二五”装置“强流重离子加速器(HIAF)”前端离子源和超导直线注入器的设计和建造奠定了基础。 

  3个项目管理规范,财务制度比较完整,经费使用基本合理。通过3个项目的实施,稳定和培养了一批年轻的学术骨干。 

  专家组一致同意3个项目通过验收。 

  项目验收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