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西北研究院油气中心召开实验技术与科技创新座谈会

发表日期:2017-01-23来源: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放大 缩小

  为进一步加强实验技术与科学研究的紧密融合、升华学科引领与技术发展之间的思想碰撞、增进实验技术人员与科研人员的交流互动,1月2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简称西北研究院)油气中心(简称中心)2016年度“实验技术与科技创新座谈会”在中心召开。油气中心主任夏燕青研究员、副主任妥进才研究员、中心科研人员及所级中心全体人员出席会议,座谈会由所级中心主任李中平研究员主持。

  座谈会上,参会人员首先一起简要回顾了2016年公共技术服务中心的主要工作及下一年度的工作设想。整个座谈会分七个主题进行(即:稀有气体同位素分析 、有机组分分析 、元素及热解分析、泥页岩物性分析 、高温高压模拟分析、岩矿物性分析、稳定同位素及气体组分分析)。李立武研究员等19位参会的技术人员就目前本岗位工作及未来设想与科研人员进行了互动交流。每个专题的发言都引起了科研人员热烈讨论,科研人员结合自己的科研工作交流感兴趣的技术问题,或对各实验室或技术平台的未来发展提出了建议。随后,李中平对即将实施的《西北研究院油气中心公共技术服务中心管理办法》进行了逐条解读,并广泛征求了与会科研人员的意见。最后,妥进才做了总结发言。他首先感谢大家积极参与今天的座谈会并为实验室的发展提出了良好的建议,并强调所级中心未来的发展需要科研人员和技术人员的共同参与。整个下午的座谈会始终洋溢着积极向上、轻松融洽的氛围,会议持续五个多小时。“科学引领,技术先行”,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及中国科学院“四个率先”行动计划的指引下,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全体人员将以此次座谈会议为契机,加强合作、开拓创新,争取为支撑科研做出更大的贡献。

  所级中心于2014年12月开始筹建,2015年12月通过院条财局组织的现场验收,正式纳入院择优支持范围。基于依托单位的研究特色和发展方向,本着“统筹资源、开放共享、科学管理、服务社会”的服务理念,所级中心加强了仪器装备整合和建设,大幅提高装备水平,构建了包括稳定同位素分析、元素分析、有机成分分析、岩石矿物分析等多个具有鲜明特色的技术平台,目前所级中心拥有包括同位素质谱、有机质谱、光谱类仪器等40余台套,总资产7000余万元,实验条件目前已经达国内先进水平,也得到了国际同行的广泛认可,为依托单位及相关领域承担了大批国家、部委重要科研项目提供了一流的技术支撑,有力地保障了这些重大、重点研究项目的顺利进行,发表了一大批高质量的学术论文。此外,所级中心拥有一支水平较高、结构合理的技术支撑队伍,目前拥有专业技术人员23名(正高级4人,副高级8人,60%以上有博士学位)。所级中心目前已建立相对完整的共享措施和管理办法,其运行与管理受到了研究人员的普遍好评。经过“十二五”的建设和发展,所级中心已经建立了基本适合于当前研究所科研工作现状的技术支撑平台,实现了大型科研仪器设备的统一管理、统一运行。所级中心将紧密围绕西北研究院的“创新2020”战略和“一三五”规划,努力构建水平先进、机制健全、开放共享、多学科交叉并以地球科学为主要支撑学科领域的技术支撑平台。(所级中心网址:http://www.geo-testing.com)。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