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国家特殊环境、特殊功能观测研究台站共享服务平台”顺利进入国家科技基础条件评价体系

发表日期:2017-02-21来源: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放大 缩小

  近日,由国科发基[2017]24号文获悉,由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简称西北研究院) 原寒旱所牵头的“国家特殊环境、特殊功能观测研究台站共享服务平台建设项目通过科技部、财政部考核评估,纳入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体系管理,获得中央财政资助开放共享后补助经费。本年度财政批复资助经费1400万元。 

  “国家特殊环境、特殊功能观测研究台站共享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平台)是科技部于2005年底启动,2009年完成项目建设验收,通过6年多的建设与调整,2016年再次通过评估纳入国家科技基础条件评价体系。平台现有4个特殊环境国家野外观测研究站(天山冰川观测研究站、格尔木冻土综合观测研究站、南极中山综合观测研究站、南极长城综合观测研究站),2个特殊灾害国家野外观测研究站(东川泥石流综合观测研究站、三峡滑坡综合观测研究站),4个特殊功能大气本底观测研究站(青海瓦里关大气本底观测站、上甸子大气本底观测站、临安大气本底观测站、黑龙江龙凤山大气本底观测站),并依托西北研究院原寒旱所设立综合中心。平台按照以用为主、开放共享的原则,创新运行管理机制并加大开放共享的力度,切实提高服务的质量与水平,促进科技资源的高效利用,为科技创新发展提高坚实的物质保障和服务支持。平台已建立起对高寒环境下冰川、冻土、积雪过程、极地冰雪和环境过程,山地斜坡环境下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山地灾害过程监测为主要对象的台站观测和信息共享体系;形成监测系统规范、数据质量可靠、资源整合高效、信息合理共享,来满足不同层次、不同领域、不同学科对特殊环境特殊灾害研究、应用、分析的需要。未来根据国家需求逐步吸纳特殊环境研究相关台站,完善特殊环境与灾害观测研究体系建设,为我国特殊环境与灾害问题解决提供坚实、可靠的科技支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