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世界气候研究计划/全球能水交换项目科学指导委员会第29届年会召开

发表日期:2017-02-21来源: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放大 缩小

  25日至10日,世界气候研究计划/全球能水交换项目(WCRP/GEWEX)科学指导委员会第29届年度会议(The 29th Scientific Steering Group meeting of WCRP/GEWEX)在海南三亚召开。来自世界气象组织、欧洲中期天气预报中心、欧空局、法国国家科学院、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美国国家大气海洋局、德国天气预报服务中心、克罗地亚水文气象服务中心、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加州大学尔湾分校、加州理工学院、哥伦比亚国立大学、韩国首尔国立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立大学、荷兰瓦赫宁根大学、西班牙巴利阿里大学等研究机构和大学的WCRP/GEWEX科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各专业委员会负责人及国内中科院大气所、中科院遥地所、中科院南海所、中科院青藏所、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等科研单位及高校的4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同时,会议还邀请了中科院大气所吴国雄院士、吕达仁院士、中科院遥地所施建成研究员、贾立研究员、清华大学阳坤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段青云教授做特别报告。会议由WCRP/GEWEX科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席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Sonia教授、加州理工学院Grame教授共同主持。由西北研究院承办。 

  会上,中外专家以大气和地表相互作用、全球和区域能水循环状况、地球系统模拟与观测为议题开展了全面、深入、富有成效的讨论。WCRP/GEWEX各专业委员会负责人介绍了各委员会在2016年所取得的工作成绩及2017年工作计划。WCRP/GEWEX科学指导委员各位委员对当前WCRP/GEWEX工作亮点进行了总结、对工作热点进行了阐述、对工作难点进行了梳理。并围绕当前全球气候变化的现实及2015年巴黎气候大会相关议题和结论,商讨了WCRP/GEWEX各专业委员会下一步工作的方向和重点。 

  中国相关单位专家学者介绍了我国科学家近几年在全球水热传输和气候模态、碳收支和中国相关问题、全球水循环观测卫星计划、第三极水循环研究的挑战、一带一路水资源空间认知研究、提高短期天气预报的新方法、中国陆面数据同化研究等领域中所取得的最新研究进展及其对WCRP/GEWEX的贡献。 

    会议期间,国内参会专家代表与WCRP/GEWEX联合主席就中国与WCRP/GEWEX之间进一步的合作进行了深入的、卓有成效的探讨。双方一致认为加强中国与WCRP/GEWEX之间进一步的合作有利于WCRP/GEWEX工作的开展,同时能够依托WCRP/GEWEX这一国际平台,加深同中国科学家在大型地球系统科学试验中的密切合作,提高中国在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领域中的水平、国际影响力与知名度,推进地球系统科学在中国的理论研究及示范性实践。WCRP/GEWEX联合主席表示,鉴于中国科学家近年来的优异成绩与突出贡献,将进一步加强WCRP/GEWEX和中国科学家的合作,特别是在青藏高原研究、亚洲季风等方面展开密切合作。

会议现场

会议联合主席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Sonia教授、加州理工学院Grame教授共同主持会议

参会人员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