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重大项目“中国冰冻圈服务功能形成机理与综合区划研究”启动暨专家咨询会召开

发表日期:2017-02-28来源: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放大 缩小

  225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重大项目“中国冰冻圈服务功能形成机理与综合区划研究”启动暨专家咨询会在北京召开。会议由中国科学院院士秦大河、傅伯杰主持。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主任傅伯杰院士、柴育成副主任、复旦大学张人禾院士、兰州大学陈发虎院士、中国地质科学研究员岩溶研究所袁道先院士、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简称西北研究院)院长王涛研究员、西北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赖远明院士、西北研究院丁永建研究员、康世昌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所长葛全胜、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史培军、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王志强、发改委西部司一带一路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外协调组翟东升副司长、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樊杰研究员、方创琳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杜德斌教授、清华大学罗勇教授、国家气候中心姜彤研究员、云南财经大学明庆忠教授、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CSIRO)王晓明教授及项目主要骨干共55人出席会议。 

  项目启动会开幕式由项目首席科学家秦大河主持。秦大河为专家颁发聘书,并对项目专家的参会表示感谢,希望各位专家继续给与项目跟踪指导和帮助。项目依托单位西北研究院院长王涛对莅临启动会所有领导、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对该项目的获批表示祝贺,希望项目在加强学科交叉的同时做好科技决策服务,表示将全力支持和配合项目的开展。柴育成对基金委重大项目的设立、目标及以往重大项目在验收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等做了介绍。并期望项目明确科学主线,做好冰冻圈科学研究与社会需求之间的融合工作。 

  项目报告会与专家讨论由项目专家组组长傅伯杰主持。项目首席助理效存德研究员向项目组专家就项目立项背景、项目总体情况做了汇报。王晓明教授、吴通华研究员、王世金副研究员、吴青柏研究员和黄金川副研究员分别就“冰冻圈水资源服务功能研究”、“冰冻圈过程与生态服务功能研究”、“中国冰冻圈过程与人文服务功能评估”、“冻土和积雪的工程服役功能”、“中国冰冻圈服务功能综合区划研究”五个课题向专家进行汇报。 

  会后,与会专家对项目和各课题关键科学问题及研究内容、方案进行了讨论。专家们认为,该项目涉及领域与以往冰冻圈关注致灾、致害基础研究不同,是以冰冻圈致利和人类社会需求服务为导向。项目的获批体现了国家对冰冻圈的重视及冰冻圈科学研究的认可。专家们指出,该项目的启动和实施对于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一带一路”战略、东北振兴地区交通、水利、电讯等基础设施和重大工程建设及全国冰雪旅游和冰雪体育规划具有重要的理论指导意义。专家们建议,项目应借鉴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研究,充分利用已有野外台站数据、遥感产品和以往研究成果,以SSPs经济社会情景为背景,通过耦合气候模式、水文模式、生态模式,综合分析和评估不同时空尺度冰冻圈服务功能。此外,中国冰冻圈服务功能综合区划应参考全国主体功能区划、生态功能规划、国家空间管制规划,并以此为前提和约束,其区划要统筹专题区划与综合区划、当前区划与未来规划、单项服务与双向服务、单要素服务与多要素服务之间的关系,其服务价值要统筹考虑冰冻圈要素供给价值和社会需求价值,其产业规划要考虑冰冻圈服务功能变化,同时要参考区域资源环境承载力。 

  专家们一致表示该项目在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交叉方面特色明显,政策和科技服务导向明显。并希望项目组同心协力,进一步凝练关键科学问题和研究目标,争取在冰冻圈服务功能研究和综合区划理论方法上有所突破,更好地为国家和地方产业发展战略提供决策服务。

会议现场

会议合影

 

附件: